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协会微评:不锈钢管在燃气领域应用能否迎来新发展?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注意到,天然气管道折旧年限延长与老旧改造等新政的出台,不锈钢管商机或在其中。

此前,国家发改委已出台了《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暂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暂行)》,进一步完善了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体系。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出台两个办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要求的具体举措,将对国内天然气市场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促进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成本监审办法》明确,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由折旧及摊销费、运行维护费构成,并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运行维护费上限等主要参数取值作了具体规定,特别是将管道折旧年限由现行30年延长至40年,体现从严监管要求,有助于降低当期运价率,释放改革红利。

以广东为例,广东是天然气使用大省,全省城镇燃气管线总长达4.5万公里。今年,《广东省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提出按照应改尽改、能改都改的原则,推动供气管网已经覆盖的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处安装管道天然气。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和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南七马路路口发生燃气爆燃事故后,多地已提出要结合城市建设、城市更新推动老旧燃气管线设施改造工作,逐步对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工艺标准低、材质落后的老旧城市燃气管线设施进行更新改造。

此外,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获悉,不久前,佛山市人民政府已印发了《佛山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加大城市天然气次高压、中压管网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供气管网的建设,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完善各区域主干管网架构,延伸管网覆盖旧楼栋(老旧小区)、城中村、重点工业园区、产业聚集区等区域;管道覆盖区域优先使用管道天然气,减少LNG槽车运输供气量;管道未覆盖区域,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储气罐站;新建次高压、中压管道1500公里以上。四是重点监测评估老旧管网、场站等燃气设施,适时更新改造。督促指导城燃企业加大投入,定期开展老旧管网等设施的监测评估,积极推进老旧管网更新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推进场站等燃气设施的升级,突出信息化、智能化升级,逐步提升管输系统稳定供应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实施方案》指出,结合能源转型升级,加大天然气在居民、商业、工业、电力以及交通等领域推广使用力度,要推进“瓶改管”工程。按照“应改尽改、能改都改”的原则,出台旧楼栋(老旧小区)、城中村“瓶改管”鼓励政策,结合政府老旧小区整体改造计划,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普及管道天然气。

作为广东省会城市,广州市今年印发了《广州市进一步推进旧楼加装管道燃气优惠奖励政策的实施意见》,按照“政府奖励一点、企业优惠一点、用户支出一点”的原则,出台政府奖励措施。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按照规定的优惠报装价格为用户加装管道燃气的,市、区两级政府按照1000元/户的优惠奖励标准予以奖励。而珠江西岸城市江门,今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江门市十件民生实事,其中管道燃气入户是基础类改造内容。江门市、区两级城管部门采取“政府补贴+企业让利+居民分担”的方式,三方共担改造资金。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燃气企业承担一半的工程费。如果居民在有效期内主动申请燃气入户改造,每户可由政府部门补贴600元。

值得关注的是,9月3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30年以上管网强制更新。这也是十堰燃气爆炸事故后省级政府层面对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提出系统性方案的首次举措。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认为,国家发改委和广东广州、佛山、江门以及山西省等地方政府相关文件、措施的陆续出台,表明了各地将加快推进提升燃气管道安全系数的行动,对燃气管道的质量和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亦意味着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燃气用管道的商机,或给不锈钢管道行业带来潜在的良好发展机会。相比传统管道,优质的不锈钢管具有耐腐蚀、耐低高温等诸多特点和优势。不锈钢管除满足管道系统自身的运行条件外,遇到外部环境问题如有抗震设计措施,一定程度上或可减少次生灾害的损失。诚然,在燃气用不锈钢管领域尚存在一些有待解决和完善的地方,但这一市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或将成为相关管道行业的必争之地,相信不少不锈钢管道厂家正在加速推进这块新蛋糕。

近年来,不锈钢管道“用武之地”的确是越来越多。然而,在燃气管道领域拓展不锈钢管道应用空间究竟有多大?能否迎来新发展契机?这仍是一个待解的问题!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期待行业企业合力以高质量的安全的不锈钢产品力争在未来燃气管道上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为不锈钢管道正名和证明!



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和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