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集团运行中心揭牌、“妖镍”史诗级逼空或走到完结篇 ······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行业新闻   

太钢集团运行中心揭牌

日前,太钢集团运行中心揭牌,标志着历时11个月的紧张建设,太钢集团运行中心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行。

据悉,运行中心是太钢集团实施智慧化管控的重点项目,也是山西省2022年重点工程,于2021年7月5日动工,总投资1.93亿元,大楼本体建设由太钢工程技术公司总承包,包括地下二层,地上六层,共25000平方米。系统平台建设由宝信公司总承包,包括宝之云山西中心机房、管控中心平台、远程设备运维。项目建设始终贯穿绿色低碳、智慧科技理念,大楼装饰大量使用太钢自产304不锈钢,墙体采用太钢固废材料制成的加气混凝土板材,整个大楼本身就是一座绿色节能建筑。

太钢集团表示,运行中心是太钢智慧制造运行控制中枢,是太钢集团“五大中心”之一,它的建成意味着太钢 “一总部多基地”不锈钢产业一体化运营平台具备了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和智慧化条件,对于集团高效运行以及下一步数据挖掘、数据赋能提供更强大的支撑,为太钢未来不断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和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意味着太钢智慧制造2.0(跨空间、跨产业、跨界面)正式开启。

 

摩根大通从镍押注“解脱” 青山通过其持有的最终头寸平仓

据彭博新闻消息称,摩根大通公司不再参与今年早些时候震撼全球金属市场的镍押注,此前伦敦金属交易所的价格下跌让处于挤压中心的这位大亨退出了他在该银行的头寸。

消息称,摩根大通成为3月份镍业混乱的核心参与者,因为它是中国企业家项光达旗下的青山控股集团持有的大规模空头头寸的最大交易对手。这家美国银行与青山有多年的密切关系,并领导着在价格飙升后同意支持公司空头头寸的银行集团。

消息称,据知情人士透露,青山仍持有LME镍的空头头寸,但已缩减至之前规模的一小部分,且没有一个是通过摩根大通持有的。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因为该公司不公开。

他们说,过去几天,青山通过摩根大通持有的最终头寸被平仓。这意味着摩根大通已经从这个传奇中解脱出来,在这个传奇中,青山的空头头寸在 3 月初的短短两天内就造成了超过 100 亿美元的市值损失。

摩根大通发言人拒绝置评。多次向青山征求意见均未成功。

追加保证金

消息称,青山无法向银行和经纪人支付追加保证金是三月初价格飙升250%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但该公司在停牌一周后获得了缓刑,最高价的交易被伦敦金属交易所取消,其银行——以摩根大通为首——同意在一段时间内不再追加保证金。

此后,由于对全球经济的担忧,镍价走低,青山逐渐减持。知情人士说,它现在的镍空头头寸约为 3 万吨,低于峰值时的 15 万吨以上。

在4月份的第一季度业绩中,摩根大通报告了与镍相关的 1.2 亿美元亏损,其形式是对其未指明的交易对手敞口进行信用估值调整。

“我们正在帮助我们的客户度过难关,”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当时表示。“本季度我们有一点损失,我们将度过难关。我们将对我们认为我们做错了什么以及 LME 以后可以采取哪些不同的做法进行事后分析。”

虽然项的持仓减少意味着青山及其贷方面临的当前危机已基本结束,但相互指责才刚刚开始。

金融行为监管局和英格兰银行正在审查 LME 在紧缩期间的行动,而对冲基金 Elliott Investment Management 和交易公司 Jane Street 本月对 LME 发起了法律诉讼。

 

青山津巴布韦高炉组件抵达姆武马Manhize 钢厂现场

据消息称,随着价值 10 亿美元的钢铁厂初具规模,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巨型熔炉昨天抵达位于姆武马的Manhize 钢厂现场。

由中国钢铁巨头青山控股集团的子公司鼎森钢铁公司建立的曼海泽钢铁厂将成为非洲最大的钢铁生产商之一。

项目经理 Wilfred Motsi 先生 表示,随看新工程的快速成型,特别是对 Mvuma 社区和整个国家来说,未来将迎来激动人心的时刻。

该工厂的大部分关键设备现己在地面上,在向钢厂授子国家项目地位并消除进口瓶颈后准时到达该国。

 

台湾地区调涨电费15% 不锈钢龙头厂:简直“不可思议”

据消息称,台湾地区“经济部”27日召开电价费率审议临时会,决定将针对用电大户调涨电价,7月1日起,高压与特高压工业用户电价平均调涨15%,钢铁业的营运受到巨大冲击。不锈钢龙头厂烨联钢铁董事长林义守表示,电价一次涨幅15%,简直“不可思议”;电炉厂大户烨联、唐荣、丰兴、威致及烨辉等均表示,营运势必受到冲击,等台电调涨方案出炉,将对造成的影响进一步精算。

钢铁业者强调,目前钢市低迷,短期内,很难透过调涨钢价转嫁成本,何况钢价的涨跌必须视国际市场行情与供需而定,现阶段只能透过节约能源、开发绿电及利用离峰时段炼钢等做法,提高供电自给率及节省电费以降低衝击。

 

宏观新闻

   

国家发改委: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28日说,近期要抓紧推进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水利、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落实促进汽车、家电等领域消费的若干政策,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四部门联手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于6月—11月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工信部: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

据工信部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

 

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降至16个月来最低 通胀压力持续萦绕

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021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因通胀继续抑制美国人对经济的展望。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从5月份下修后的103.2降至98.7。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下降至100。

 

美联储两位行长对经济有信心 称即使加息美国也可以避免衰退

尽管美联储存在下个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但央行官员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不足为虑。纽约联储行长John Williams和旧金山联储掌门Mary Daly周二都承认,必须给40年来最热的通胀降温,但也双双坚持认为软着陆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