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重磅!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据媒体报道称,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经国务院国资委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情况的全面评估,国投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建材和中国宝武五家央企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主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按照政府确定的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要求,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化解过剩产能和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       

据悉,经过将近8年的试点工作,5家试点央企因功能定位准确、资本运作能力突出、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此次被国资委批准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另外12家央企需要继续试点,包括中粮集团、保利集团、中远海运集团、五矿集团和中广核集团等。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揭牌成立。2019年以来,中国宝武成功联合重组马钢集团、太钢集团,实际控制重庆钢铁,受托管理中钢集团、重钢集团、昆钢公司。中国宝武注册资本527.9亿元,资产规模10141亿元,被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纳入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2020年,中国宝武钢产量达到1.15亿吨,实现“亿吨宝武”的历史性跨越,问鼎全球钢企之冠。在2021年《财富》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宝武首次跻身前百强,排名第72位,继续位居全球钢铁企业首位。2021年,中国宝武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公司影响力、美誉度在世界钢铁业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