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青山、德龙、华乐,价格调涨、布局印尼镍产业、签订购销订单…

青山印尼纬达贝园区32#电炉成功出铁

据永青集团消息,印尼东部时间5月4日9时56分,炽热的铁水从32#炉出铁口喷涌而出,沿着溜槽流到浇铸机上顺利完成浇铸。

消息称,目前32#电炉炉况平稳,镍铁事业部将严格按照园区要求,精准精细操作,全力保障该项目尽快达产达效。

 

华乐201全线调涨

今日早间,江苏华乐启动新盘价。价格较4月22日统一上调50元,304则继续封盘。具体见下表:

 
 

 

德龙溧阳不锈钢项目下半年产能才能逐步释放

近日,江苏省溧阳高新区经发局邀请市发改、工信、统计等部门相关领导在溧阳德龙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召开统计业务对接会。

今年以来,尽管企业施工和生产计划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在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德龙金属科技已于4月下旬正式投产。

各局办相关领导首先参观了德龙热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在参观结束之后,与德龙金属科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认真了解企业全年的生产经营安排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德龙金属科技全年产销将争取突破500亿元,但是目前受到疫情影响,设备及运输不畅对全年目标达成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德龙部分设备需要从上海运出,而设备调试人员流动也有影响,因此设备投入运营时间晚于预期。除了已经投产的热轧项目,龙跃冷轧项目将于今年7月中下旬投产,而宝润炼钢项目将会晚一点。根据几个项目的投产计划,预计上半年5、6月份产值不会太高,而到下半年产能才能逐步释放,特别是年底将达到产能的高峰。

 

福建宝太110万吨冷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前公示

4月29日,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发布110万吨冷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前公示。

据悉,该公司拟在福州市罗源县罗源湾开发区金港工业区内投资50亿元建设“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宝太110万吨冷轧项目”,进行高端不锈钢冷轧薄带深加工及产品精品化升级。

“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宝太110万吨冷轧项目”于2021年3月25日取得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备案(编号:闽发改备[2021]A130052号)。

 

宁德时代:布局了部分镍资源产业链,对镍等相关产品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宁德时代5月4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被问及期货套保风险敞口,该公司称,基于保障公司原材料的稳定供应及降本需要等,公司布局了部分镍资源产业链;为防范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公司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及业务需求,对镍等相关产品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宁德时代称,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与相关规定对套期业务进行账务处理与有关财务信息披露,总体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

 

浙江华友牵手淡水河谷拿下印尼镍资源

4月28日晚间,浙江华友钴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 PT Vale Indonesia Tbk(淡水河谷印尼)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合作用褐铁矿矿石为原料的高压酸浸湿法项目。

公告信息显示,项目规划产能为年产不超过12万吨镍金属量的氢氧化镍钴产品(MHP)。该项目采用华友钴业经验证的湿法工艺、技术和配置,以处理淡水河谷印尼Pomalaa矿山的褐铁矿。双方计划在淡水河谷印尼、湿法合资公司和华友钴业之间协商并签订长期矿石供应协议,约定淡水河谷印尼独家向高压酸浸湿法项目供应褐铁矿石。

公开资料显示,淡水河谷是全球最大的金属和矿业公司之一,深耕印尼半个多世纪,已经成为印尼领先的矿产开采公司。

 

格林美印尼镍资源项目稳步推进中

日前,格林美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镍资源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主体关键设备在2021年5月中旬正式启运印尼并完成安装,印尼镍资源项目已从基础建设阶段转入设备安装的快速建设阶段。项目各项手续均得到印尼政府批准。

格林美称,当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今年上半年投料运行,预期收益良好,满足公司前驱体材料发展对镍资源的战略需要。

 

容百科技获3万吨固态电池高镍正极订单

4月26日,容百科技发布公告称,与卫蓝新能源于近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半固态电池和材料领域的战略、技术等开展全面深度合作,推动双方在混合固液锂离子电池与全固态锂电池对应终端市场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公告显示,协议有效期内,在同等商务条件下,卫蓝新能源将容百科技作为其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第一供应商。2022-2025年期间,卫蓝新能源将向容百科技采购固态锂电正极材料产品不低于30000吨。协议中约定的采购数量为预测值,实际情况以未来签订的具体购销订单/合同或有关书面文件为准。

 

亚洲不锈钢价格创多年新高

MEPS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4月份MEPS 亚洲 304 级热轧和冷轧卷的平均价格处于 200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近几个月来,上涨速度加快,主要受镍成本上涨的推动。  

然而,亚洲不锈钢价格的回升在4月份受到中国与疫情相关的防控和货币汇率变动的影响。 

韩国 

自2022年初以来,韩国的冷轧卷交易价值攀升了 17%,达到了 15 年来的最高水平。据报道,最终用户无法收回不锈钢价格上涨的成本。  

国内生产商POSCO最近宣布,为了吸引和支持当地客户,5月份的销售价值将保持稳定。然而,为了弥补近期原材料成本的上涨,6 月份的价格可能会上涨。 

日本 

在日本,板材价格同比上涨了 30%。本月,国内钢厂的奥氏体钢种价格上涨了约 20,000 日元/吨。  

价格目前处于 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记录水平。由于日元兑美元贬值,预计5月份价格将进一步大幅上涨,以当地货币计算。 

中国台湾地区 

今年迄今为止,东亚地区最大的涨幅出现在中国台湾地区。300系卷材价格同比上涨63%。超过一半的增长发生在2022年的前四个月。  

对高价库存的担忧限制了分销商的采购活动。 

中国大陆

尽管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大陆的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但由于需求疲软,这些涨幅已被抑制。自3月以来,疫情对不锈钢生产和消费产生了重大影响。  

供应商报告说,由于防控限制引起的物流问题,难以向客户交付材料。 

预报 

预计 MEPS 亚洲不锈钢平均交易价格将在下个月以美元计小幅上涨。国内价值观的变动将在整个地区有所不同。钢铁制造商将寻求恢复其不断增长的投入支出,但成效参差不齐。  

随着本地和国际价格之间的差距扩大,出口机会可能会扩大。这将有助于缓解该地区未来几个月日益严重的供过于求压力。 

 

美国启动对华加征关税复审程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日宣布,四年前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两项行动将分别于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结束。即日起,该办公室将启动对相关行动的法定复审程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将告知那些受益于对华加征关税的美国国内行业代表相关关税可能取消。行业代表可分别在7月5日和8月22日之前向该办公室申请维持加征的关税。该办公室将依据申请对相关关税进行复审,复审期间将维持这些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2日在出席活动时表示,美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政策手段以抑制物价飙升,暗示削减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将在考虑范围之内。

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依据所谓“301调查”,美国先后自2018年7月和8月起分两批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25%关税。

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措施遭到美商界和消费者强烈反对。由于通货膨胀压力陡增,近期美国国内有关减免对华加征关税的呼声再起。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达利普·辛格日前表示,美国对华加征的部分关税“缺乏战略目的”。联邦政府可降低对自行车、服装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以帮助抑制物价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