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青山“老大”或收获第一个IPO、太钢或将退城搬迁、一不锈钢上市公司去年净利仅11万…

国际镍业研究组织:预计今年全球镍需求将增加到302万吨

据消息称,国际镍业研究组织(INSG):全球镍需求预计将在2022年增加到302万吨,而2021年为278万吨。
 

青山控股实控人项光达或将收获第一个IPO

据消息称,在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十的瑞浦能源计划今年赴香港IPO,募集资金约10亿美元。

 

消息称,当下瑞浦能源正在寻求以近300亿元的估值,从新的和现有的投资者处筹集约30亿元的资金。

 

在瑞浦能源的背后,是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商青山控股。倘若瑞浦能源成功敲开港交所的大门,现年64岁的青山控股实控人项光达,即将收获人生中第一个IPO。

 

太钢或将退城搬迁

2022年4月12日,山西省政府印发《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空间战略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战略是继山西省综改区后的又一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其中,太原片区定位为: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开放联动先行区,面向全国驱动全省的创新发展标杆区,山西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区。

 

而在《规划》中,还首次提出了“加快中国宝武(太钢)有序退城”的内容,这意味着太钢退城搬迁正式提上日程,未来太钢或将成为继太重之后又一个退城入园的超大型工业企业。

 

高镍龙头容百科技入局固态电池

近日,高镍正极材料龙头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容百科技)与固态电池新贵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卫蓝新能源)宣布合作,携手进军固态电池赛道。 

 

4月26日晚间,容百科技发布公告称,与卫蓝新能源于近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半固态电池和材料领域的战略、技术等开展全面深度合作,推动双方在混合固液锂离子电池与全固态锂电池对应终端市场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协议有效期内,在同等商务条件下,卫蓝新能源将容百科技作为其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第一供应商。2022-2025年期间,卫蓝新能源将向容百科技采购固态锂电正极材料产品不低于30000吨。

 

容百科技表示,“此次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公司用于固态电池体系的高镍正极材料有望率先进入批量供货阶段,在车用固态电池上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公告显示,协议中约定的采购数量为预测值,实际情况以未来签订的具体购销订单/合同或有关书面文件为准。如本协议得到充分履行,公司将实现销量规模的大幅增长,预计将对公司2022至2025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华友钴业一季度套保浮亏15.7亿元

俄乌冲突冲击下,镍期货市场今年3月出现罕见逼仓风波,中国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商华友钴业作为镍期货空头方,今年一季度套保浮亏超15亿元。

 

4月27日晚间,华友钴业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期间衍生金融负债为15.68亿元,较去年同期暴涨1395.8%,主要原因是公司持仓镍期货套保合约形成的浮亏。

 

金川集团进一步降低电解镍加工成本

据中国有色金属报消息,金川集团经过4个月调试测试,今年2月,侧吹(底吹)熔池熔炼中试线实现稳定运行,目前已完成侧吹“一步生产高镍锍”和侧吹生产镍阳极板试验研究,进入湿法电解系统测试阶段。一旦中试线同下游工艺调试契合,扩能改造计划将立即启动,彻底替代之前高耗能的反射炉工艺。

 

据负责人李智介绍,根据前期试验结果,使用新工艺浇筑的镍阳极板,可使每吨电解镍的耗电量减少200度,有效降低电解残极率,从而进一步降低电解镍加工成本。

 

“侧吹(底吹)熔池熔炼中试线建设及处理镍原料生产工艺技术研究”项目是金川集团在传统镍冶炼工艺技术路线上的一大创新,也是金川持续优化传统工艺迈出的重要一步。

 

LME首席执行官将继续留任

4月27日,香港交易所宣布,旗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行政总裁兼集团大宗商品主管Matthew Chamberlain将继续留任,推动LME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金属交易中心、对冲中心和定价中心的长远发展。他在今年年初曾宣布计划离任。

 

据澎湃新闻报道,伦敦金属交易所首席执行官马修张伯伦将继续留任,而不是离开去经营一家加密货币初创公司,因为该交易所正在应对 3 月份镍危机的持续影响。

 

张伯伦即将退出的时机对 LME 来说将是一个动荡的时期,LME 因其处理空前的镍空头挤压而受到严厉批评。英国监管机构在混乱之后宣布了一项罕见的审查,随着交易员和投资者减少敞口,该交易所——为全球主要工业金属设定基准价格的交易所——的未平仓头寸急剧下降。

 

“最近几周的事件使人们关注 LME 和金属市场的重要性,”张伯伦在声明中表示。“我想继续与团队合作,支持市场的长期健康和效率,推动我们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印尼已吊销102个镍相关采矿业务许可证

据消息称,4月25日,印尼投资部长Bahlil Lahadalia表示,截止2022年4月24日,他的团队和投资管理特别工作组已吊销土地使用管理的1118家采矿业许可证 (IUP)。

 

Bahlil补充说,印尼总统于2022年1月6日宣布,他将吊销2078个IUP、192个使用林区的许可证、34448公顷未实施的耕作权 (HGU) 和建筑权 (HGB),转让给其他方,或者不符合规定或者规定。

 

这些IUP包括由102镍的IUP、50铝土矿的IUP、271煤的IUP、237锡的IUP、141铜的IUP、59金的IUP和385种其他矿物组成的IUP。

 

消息称,被吊销的IUP背景是因为政府已经给了许可证,但没有正确使用,例如在银行抵押或被交易。

 

Nornickel:一季度镍产量同比增10%至5.2万吨

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于4月25日公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产量报告。报告显示,2022财年第一季度镍产量同比增10%至5.2万吨,主要原因是由于之前地下水泛滥导致Oktyabrsky和Taimyrsky地下矿井暂时停产,以及诺里尔斯克(Norilsk)选矿厂因事故而被迫暂时停产,导致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基数较低。2022财年第一季度铜产量同比基本持平于9.1万吨。

 

Nornickel与俄原子能集团签署科尔莫泽罗锂矿开发协议

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与俄原子能集团签署摩尔曼斯克州科尔莫泽罗锂矿联合开发与原材料再加工协议。俄原子能集团第一副总裁基里尔·科马罗夫4月25日表示,该集团计划与“诺里尔斯克镍业”一起开发摩尔曼斯克州科尔莫泽罗锂矿。科马罗夫认为,俄将在今年做出锂矿发标决定。

 

盛德鑫泰:延长“新建特种设备用不锈钢、合金钢无缝钢管制造项目”的实施期限

盛德鑫泰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于4月27日在全景路演举办。在线上交流活动中,公司董事长周文庆表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的“新建特种设备用不锈钢、合金钢无缝钢管制造项目”受疫情原因以及具体项目投入进度影响,建设进度未达预期,未能在计划时间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根据该项目当前实际建设进度,同时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和市场环境等因素,在项目实施主体、募集资金用途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延长“新建特种设备用不锈钢、合金钢无缝钢管制造项目”的实施期限,将预计完成时间由 2022 年 2 月延期至 2023 年 2 月。

 

印度金达尔不锈钢-金达尔不锈钢合并获得股东、债权人批准

金达尔不锈钢有限公司 ( JSL ) 和金达尔不锈钢 (Hisar) 有限公司 ( JSHL ) 周二表示,根据国家公司法法庭( NCLT ) 的要求,他们的拟议合并已获得其股东和债权人的批准。

 

两家公司现在计划向NCLT昌迪加尔法官提交第二份动议申请。他们于2021 年 3 月提交了第一份动议请愿书。

 

JSHL与JSL的合并将创建一个大型不锈钢集团,即使以目前的产能水平,这也将推动金达尔不锈钢跻身全球十大不锈钢生产商之列。合并后的实体将拥有超过 120 多个不锈钢等级的多元化端到端产品组合,可 360 度覆盖所有细分市场的客户。

 

钢泓科技去年营收、净利均大幅下降

近日,新三板主营业务为不锈钢厨柜和不锈钢装饰板销售钢泓科技发布2021年年报业绩报告显示,其营收和净利均大幅下降。

 

报告显示,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60.78万元,同比下降30.11%,净利润11.30万元,同比下降97.85%。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防范镍价恶意炒作和非理性波动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4月28日在2022年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协会将切实按照有关部门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工作要求,强化行业自律,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镍价恶意炒作和非理性波动。为进一步提升我国镍行业国际价格影响力,建议研究探索镍期货国际化方案,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的国际定价机制。

 

淡水河谷推出“大规模”回购计划

据彭博新闻报道称,淡水河谷公司公布了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股票回购计划,因为这家巴西铁矿石和镍业巨头奖励对中国需求疲软而担忧的股东。

 

消息称,这家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周三表示,将在 18 个月内购买多达 5 亿股股票,约占已发行股票总数的 10%。根据周三在圣保罗的收盘价,这意味着价值 411 亿雷亚尔(83 亿美元)。首席执行官 Eduardo Bartolomeo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增强了公司对其业务前景的信心。

 

周三常规交易结束后,截至纽约时间晚上 7:32,淡水河谷的美国存托凭证上涨了约 5.2%。

 

Alpha Key Capital Management 驻圣保罗的首席执行官兼投资组合经理克里斯蒂安·凯莱蒂 (Christian Keleti) 表示:“这是淡水河谷认为其股价处于相当便宜水平的明显迹象。” “这是一个庞大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