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工业用不锈钢管两大龙头2021年净利一升一降

4月25日晚间,久立特材发布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94亿元,同比增长2.92%;营业收入59.74亿元,同比增长20.56%;基本每股收益0.83元,同比减少8.79%,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 4.00 元(含税)。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久立特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布局高端装备制造及新材料领域,高端产品占比从2020年的16%上升到今2021年的19%。公司坚持自主创新,逐步形成了以“久立特材研究院”为核心的企业研发创新平台,形成了覆盖不锈钢及特殊合金管道制造全程的完整的技术研发体系。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2.62亿元,同比增长33.23%;主持/参与制修订2项国家标准以及6项行业标准,有效授权专利12项。

 
 
 
 

久立特材称,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实现国产化并替代进口,形成了包括奥氏体/铁素体双相不锈钢无缝管等一系列产品在内的、涵盖多种工业用特种不锈钢、近百个品种的工业用不锈钢管产品,部分产品多次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久立特材表示,通过不断地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久立特材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用不锈钢管制造企业,目前具备年产13.5万吨工业用不锈钢管的生产能力,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同时采用国际先进的挤压工艺和穿孔工艺进行生产的企业。

 
 
 
 

据悉,久立特材2022年度拟实现工业用成品不锈钢管销量13.34万吨,管件销量0.7万吨的经营目标,公司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优势,通过资本纽带,进一步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的合作关系,优化产业链各个环节,积极探索多渠道的资金筹措手段和灵活的资金使用方式,确保公司未来发展资金需求。

 

久立特材一季度继续克服疫情和部分出口退税取消影响,联营企业永兴材料的投资收益大幅上升,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同日公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9亿元,同比增长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36.47%;扣非后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36.90%;基本每股收益0.1985元。

 

另一主营工业用不锈钢管及管件的上市公司武进不锈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称,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26.99亿元,同比增长1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减少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亿元,同比减少26.46%;基本每股收益0.44元。

 

此外,该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称,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5.67亿元,同比减少1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35.35万元,同比减少3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78.48万元,同比减少78.3%;基本每股收益0.0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