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今年300系不锈钢产量或大幅增加

2021年,不锈钢市场行情大起大落,可谓波谲云诡。然而,在限产限电及能耗“双控”的大环境之下,2021年国内不锈钢粗钢产量仍保持着较大幅度的增长。

 

进入2022年,多家钢厂的炼钢、热冷轧项目将陆续投产,国内不锈钢尤其是300系列的产能有望进一步释放,今年供应总体上或相对宽松。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留意到,2021年12月底,山东省工信厅公示了鑫海实业有限公司高端不锈钢项目产能置换方案,鑫海建设产能46万吨/年预计投产时间为今年7月份。

 

而江苏德龙旗下位于江苏兴化市戴南镇的众拓41万吨不锈钢炼钢项目和本部二炼钢135万吨项目日前已进入试产阶段,两个项目预计均在2022年第一季度正式投产。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不锈钢新增产能预计约352万吨,目前大概确定可投产的产能约220万吨,且均在2022年上半年左右释放。这些新增产能释放后,预计2022年300系不锈钢将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镍铁项目的推进,柳钢中金对300系不锈钢亦是虎视眈眈、跃跃欲试。据悉其将依托两广地区的市场优势,立足现有200系品种,扩大生产300系不锈钢产品,未来重点发展广东地区具有较大消费需求的300系不锈钢,但其投入生产的具体时间目前尚未知晓。

 

2023年仍有不锈钢新项目在新建或筹建中,但部分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投产概率较大的项目为江苏德龙溧阳276万吨项目和山东鑫海剩余154万吨项目和福建青拓新材料炼钢一期年产90万吨不锈钢板坯项目,以及福建青拓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炼钢、热轧和酸洗退火三个项目亦在全力推进中,预计将在2023年7月投产。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获悉的情况来看,印尼不锈钢2022年预计将新增释放产能约200万吨,印尼回流的不锈钢或在今年进一步增量,一定程度上或将冲击国内不锈钢市场。

 

在政府加强监管、主流媒体曝光以及产能不断释放的情况下,今年“霸道钢厂”及其关联方能否有所自律收敛?还是如法炮制2021年肆意违约等各种“神操作”?会否人为制造货源偏紧从而推高价格?这些仍值得格外关注。

 
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和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