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济南市泉水直饮工程选用不锈钢管

据济南日报消息,为充分利用济南市优质泉水资源,更好发挥泉水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和城市品质,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提升,今年,我市计划在具备条件的居民小区开工建设12处泉水直饮项目。如今,工程进展如何?已开通小区居民反响如何?是否需要承担安装费用?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泉水直饮保证质量长期饮用对人身体有益

“泉水泡出来的茶特别香,喝起来回味甘甜,煮出来的稀饭别有一番滋味,喝了这个水再喝别的水都不愿意喝。”提起泉水直饮入户,近日,家住鲁能领秀公馆的张女士感触很深。泉水直饮工程将脉脉清泉输入居民家中,不少市民感慨,喝直饮水已成习惯。更有不少未安装的市民高呼,期盼早日拧开水龙头喝到泉水。

泉水直饮水与普通自来水相比虽然有很多优点,但部分市民也存在顾虑,直饮水水质是否有保障?

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程显涛告诉记者,泉水直饮水取自埋深300-600米的地下水,采用超滤、纳滤净水工艺,通过304食品级不锈钢管循环供水,用户在家中接出来的泉水直饮水永远是鲜活的,消毒杀菌方式主要是紫外线和臭氧,这样的方式可以保留对人体有益的偏硅酸、锶等微量元素,长期饮用对人身体有益,喝起来也甘甜可口。

  
除规定水价外是否需要承担安装费用?


“直饮水销售定价为0.3元/升,即300元/立方米,相当于桶装矿泉水价格的1/3,通过前期的试行,用户对这个价格还是比较满意的。”济南普润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洪波说。

据了解,新建小区将市民直饮水纳入基础设施配套范围,在楼盘建设之初,和自来水一样,配置到户;老旧社区采取民建民享、共建共享的模式,由供水企业和居民平摊。

关于是否承担安装费用,高洪波表示,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将采用入户供水模式和售水机两种供水模式,根据各户供水模式的不同,采用直饮水进户模式的住户将承担室内管道建设费用,具体费用按照“一事一策、一事一议”方式进行收取;采用终端机取水模式的则不用出纳管网建设费用,只需小区提供终端机位置即可。对不符合入户条件、采用终端机取水的用户,不承担费用。

随着“泉水直饮”项目的推广,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用户在水质、提高生活品质方面的需求,目前泉水直饮会有多种方式进入千家万户,也直接拉动了新建楼盘整体品质的提升。

  
年底前建设完成20处泉水直饮工程

2021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要求完成12个泉水直饮项目,济南水务集团党委自我加压,计划完成20个项目。目前长清观山悦、银丰玖玺城B04地块、中新国际城A04地块及中新锦绣天地C02、C03地块等5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剩余15个项目计划于11月底完成建设任务,12月投入运营。到2021年底,济南市将累计实施36处泉水直饮项目建设,总设计供水能力35万吨/年,年底全部具备通水条件,可实现年供水量3.7万吨,用户约3.5万户,供水人口约10余万人,其中包括新增用户1.8万户,约6万人。

为更快推进泉水直饮工程,济南水务集团除“小白热线968133”24小时受理泉水直饮咨询业务外,所属济南普润水务公司开通两部泉水直饮报装电话(81763595、81763159,工作日9时-17时受理业务);同时还成立了市场开发部,建立起专人管理、时刻跟踪的市场开拓机制。经过努力,目前洽谈对接项目已达25个,其中新建小区8处,既有小区17处。与此同时,在市城乡水务局的指导下,济南水务集团联合山东建筑大学等科研团队,启动了泉水直饮优质化服务和工程技术规范“双标”体系建设。另外,目前正在起草《济南市泉水直饮工程规划方案》,按照人口、位置等因素制定泉水直饮工程五年建设计划。届时,济南市泉水直饮工作将进一步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