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肇庆宏旺拟投资 7000 万元进行改扩建

  据肇庆方面消息,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旺公司”)将进行改扩建。

  消息显示,该公司厂区 1“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现有建设项目(年产不锈钢板、带钢2万吨和钛合金板2万吨)”于2006年12月20日通过环保审批(批文号:肇高环函〔2006〕81 号);“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扩建项目(年加工不锈钢板 10800 吨)”于 2011年12月13日通过环保局审批(批文号:肇高环函〔2011〕223号);并于2013年7月通过环保验收,取得了肇庆高新区环保局的《关于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包括扩建项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意见》(文号:肇高环函〔2013〕2 号);“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年增产416000吨不锈钢冷轧卷板改扩建项目”于 2014年3月通过肇庆高新区环保局审批(批文号:肇高环函〔2014〕6号),该扩建项目分2期建设:一期不锈钢冷轧卷板产能为40万 t/a,二期不锈钢冷轧卷板产能为1.6 万t/a;其中扩建一期已于 2015 年 7 月通过环保验收,取得了肇庆高新区环保局《关于同意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年增产 416000 吨不锈钢冷轧卷板改扩建一期项目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通知》(文号:肇高环函〔2015〕69 号);改扩建二期的内容一直未建设。

  2018 年宏旺公司另选址于广东省肇庆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大街 31号(以下简称“厂区2”)进行扩建,建设“年生产不锈钢终端产品 30万吨精加工建设项目”,已委托广东省环境保护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编制《肇庆宏旺金属实业有限公司年生产不锈钢终端产品30 万吨精加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并于2018年11月取得了肇庆高新区环保局的审批意见(批文号:肇高环建〔2018〕77号,详见附件2),该项目正在建设中。两厂区仅隔工业大街。厂区1与厂区2独立管理。

  据悉,目前,宏旺公司厂区2已按照环评要求开展施工建设,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由于厂区2建设方案发生调整,拟投资 7000 万元在厂区2现有项目(年生产不锈钢终端产品共30万吨(其中 2B平板36000 吨/年、磨砂产品72000吨/年、8K产品 66000吨/年、镀钛产品30000吨/年、无指纹产品96000吨/年))基础上进行改扩建:

  (1)调整30万吨/年不锈钢终端产品结构。30万吨/年总产能不变,其中2B平板和无指纹不锈钢产品的生产规模与现有项目一致;整卷磨砂产品规模减少 2000 吨/年;整卷8k产品规模减少700吨/年;整卷镀钛产品规模减少10000 吨/年;新增单张磨砂产品2000 吨/年,单张 8k产品700吨/年,单张镀钛产品10000吨/年;单张产品的工业线路与整卷是一致的,单张生产的设备可根据客户个性化定制产品、少量多做。

  (2)调整全厂磨砂工艺由“油磨”改为“水磨”。

  (3)8K 废水处理工艺由“混凝+絮凝+MBR”改为“混凝+絮凝+A/O”工艺。

  (4)更换无指纹油漆,同时废气处理工艺由“过滤棉漆雾净化器+活性炭吸附”改为“水喷淋+除水雾装置+活性炭吸附”。

  (5)新增产品硬态退火料 1.6万吨/年。即新增1条二十辊冷轧生产线和 2 条光亮退火线。厂区1改扩建二期未建内容不再进行建设。

  据介绍,即改扩建完成后,厂区2全厂生产规模为年生产不锈钢终端产品共30万吨(其中①整卷不锈钢终端产品:2B平板 36000 吨/年、磨砂产品70000吨/年、8K产品 65300吨/年、镀钛产品 20000吨/年、无指纹产品 96000 吨/年;②单张不锈钢终端产品:磨砂产品2000吨/年、8K产品700吨/年、镀钛产品10000 吨/年)、年生产硬态退火料1.6 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