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昆明得胜桥更换栏杆为何选用不锈钢材质?官方解释来了

  据昆明日报消息,昆明市区级保护文物“得胜桥”更换栏杆,引发市民的关注。对此,项目设计单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复。
 

  更换栏杆的目的是什么?

  得胜桥原栏杆为碳钢材质,栏杆高度约0.9m,栏杆基础在主梁上预埋底座,通过底座将栏杆和主梁连接。

  考虑到栏杆高度不满足现行国家规范要求(《城市桥梁设计规范》(CJJ11-2011)9.5.1规定,人行道或安全带外侧的栏杆高度不应小于1.10m),对行人通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且栏杆建设年代久远,存在陈旧锈蚀等情况。故结合此次金碧路道路恢复提升,对栏杆进行更换,消除安全隐患,打造景观节点。
 

  更换栏杆后优势在哪里?

  桥梁栏杆的更换不同于新建,应考虑既有桥梁荷载情况、栏杆与桥梁搭接条件和可实施性,并应满足以下原则:

  确保既有桥梁的结构安全性,不增加桥梁荷载;减少对既有桥梁的主梁的破坏;

  栏杆选型的可实施性强;得胜桥为区级保护文物,且建设年代久远,必须结合桥梁安全现状考虑栏杆的选型。
 

  报道称,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栏杆材质有不锈钢、铁艺、碳钢、石材等。其中,不锈钢、铁艺、碳钢材质与原有碳钢栏杆形式相同,重量接近,对桥梁荷载影响小,可进行造型,可实施性强。考虑到栏杆的室外使用功能,不锈钢材质相比于铁艺、碳钢等材质,具有美观、耐腐蚀、耐高温氧化、强度高、后期维护管养简单等优点。所以得胜桥更换的栏杆选用不锈钢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