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甬金上市一年来实施较大规模的不锈钢产业密集扩张

  上市一年来,甬金股份围绕主业实施了较大规模的产业扩张。

  去年底,甬金股份通过IPO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募投项目为年产7.5万吨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

  今年10月15日晚,甬金股份公告,公司迁建二期项目――年加工19.5万吨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通过董事会审议。

  此外,今年9月8日,甬金股份宣告的拟以3亿元现金进行的关联资产收购,也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仅剩下股东大会审批这“临门一脚”。

  2003年,虞纪群前往浙江中西部的兰溪创业,成立了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甬金股份)。经过15年发展,甬金股份已经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能够自主设计研发不锈钢冷轧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之一,其在国内精密冷轧不锈钢板带市场份额领先。

  甬金股份称,其通过自主研发等途径掌握了冷轧不锈钢板带系类核心技术,公司因此具有研发、技术优势以及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优势。

  近年来,甬金股份经营业绩较为稳定。今年上半年,疫情之下,公司盈利约1.57亿元,同比增长6.42%。

  密集推进产业布局

  虞纪群似乎在下一盘大棋,密集实施产业布局。

  10月15日晚,甬金股份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收购事项获得董事会审核通过。

  今年9月8日,甬金股份曾公告,公司拟通过控股子公司福建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福建甬金)现金收购青拓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克虏伯不锈钢有限公司持有的福建青拓上克不锈钢有限公司(简称青拓上克)100%股权,双方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交易价格暂定3亿元。

  青拓上克成立于2016年8月31日,注册资本3亿元,经营范围为不锈钢制品加工、销售、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等,主要从事冷轧不锈钢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19年底,标的公司总资产10.04亿元、总负债7.32亿元、净资产2.73亿元,当年,其实现营业收入30.13亿元、净利润1495.61万元。

  这是一宗关联收购案。今年4月19日,甬金股份公告称,计划承租青拓上克厂房及生产线。时隔5个月,公司变更针对青拓上克的经营策略,拟直接收购其全部股权。

  这笔收购,对交易双方而言是互惠互利。近年来,青山集团不断聚焦不锈钢上游矿产、炼钢、热轧等业务,逐渐退出冷轧业务,青拓上克是其处置对象。

  本次收购交易消化融合。据披露,青拓上克与福建甬金同处于一个工业园区内,二者毗邻,业务接近。如果顺利完成收购,二者将快速实现业务的接管融合,将利于提升公司冷轧不锈钢的市场份额,增强其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

  截至2019年底,青拓上克拥有热酸年产能55万吨、冷轧年产能30万吨。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甬金股份正在大力度扩大规模。

  去年底,甬金股份IPO募资12.99亿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全部用于年产7.5万吨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目前,部分后道工艺设备已经开始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公司预计第一条完整生产线今年底试生产。

  今年半年报披露,甬金股份在建项目较多。今年4月,广东甬金一期年加工28万吨宽幅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建成投产。海外项目越南甬金年加工25万吨精密冷轧项目克服了疫情困难,即将正式开工建设。

  此外,公司迁建二期项目―年加工19.5万吨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总投资额约为11.72亿元,计划将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建设期为18个月。迁建一期项目进展顺利,土建工程已完成约50%度,主要设备研发设计和订购都已完成。

  一家券商年报针对甬金股份大规模产业布局称,产能有望快速释放,今年下半年,经营业绩可能会加速增长。

  “稳”字当头上半年经营平稳

  虽然在进行大规模扩张,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甬金股份坚持“稳”字当头,经营较为平稳。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26亿元,同比增长1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6.4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2.62%。而去年以来,钢铁行业不少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甬金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公司克服各种困难,勇敢面对市场挑战,紧紧坚持“稳”字当头,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稳步前行。

  近年来,甬金股份经营总体平稳。2015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51亿元、81.43亿元、121.66亿元、156.50亿元、158.28亿元,虽然同比增速逐步放缓,但仍实现了持续增长。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0.78亿元、2.46亿元、2.17亿元、3.31亿元、3.33亿元,总体上较为稳定。

  可以预见,随着收购青拓上克及上述投建项目的完成,甬金股份的规模效应将凸显,成本下降带动盈利能力提升。

  甬金股份是一家专注冷轧不锈钢业务的公司,在生产工艺、技术研发、企业管理等方面都处在了冷轧行业的前列。

  在财报中,甬金股份称,冷轧不锈钢板带尤其是精密冷轧不锈钢板带的生产具有技术含量高、生产工艺复杂的特点,公司通过十几年生产经验的积累和自主研发创新取得了冷轧不锈钢板带生产的一系列核心技术,保证了公司卓越的产品品质和市场核心竞争力。

  为了保持在冷轧不锈钢行业和市场中的竞争优势,甬金股份先后开发了精密冷轧不锈钢超薄板钢带、家用电器面板用精密不锈钢板带、300系列奥氏体光亮面精密不锈钢板带、车用特宽超薄不锈钢板带四项产品,四项产品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

  在装备方面,甬金股份也具有优势。公司自主设计研发出1350mm二十辊可逆式精密冷轧机组等不锈钢冷轧主体装备,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不锈钢冷轧自动化生产线解决方案,使公司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能够自主设计研发冷轧不锈钢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之一。

  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先后自主设计研发出16台二十辊可逆式精密冷轧机组、5套连续退火酸洗机组、2台平整机组、8台准备机组和8台分卷机组,用于自身生产,大幅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共获得11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8项。

  甬金股份拥有优质客户优势。目前,美的、惠而浦、苏泊尔、ARCELIKA.S.、大唐环保科技、新宝电器、创维电器、银轮股份、浙江美大、老板电器、长盈精密、夏普电器、哈尔斯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向公司采购冷轧不锈钢板带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