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RCEP实施3月,中山超9000万元货物出口享优惠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协议生效3个月以来,拱北海关所属中山海关共为中山市61家企业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378份,货值超9000万元人民币,出口目的国主要为日本、韩国,其中日本占了近98%;出口主要产品为塑胶包装容器、餐具、箱包、服装制品、家具附件等。

通过RCEP,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依托RCEP原产地证书,一大批“中山制造”和“中山特色”产品持续不断销往日本。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包装胶袋,年生产量约8000吨,货值近9000万元,全部出口到日本,2019年日本取消对中国的普惠制后,我们一直没有再申请出口原产地证书。得知日本在2022年1月1日首批生效的RCEP成员国名单之内,我们的客户马上要求我们到海关申请了产品备案。”中山毅力宝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报关主管杜先生表示,该司一季度已申请了RCEP原产地证书58票,货值超2000万元。“日本承诺第一个财政年度该税号对应的税率从3.9%降到3.5%,已为我们在日本的客户带来近8万元的关税优惠减免。从今年4月1日起,日本进入第二个财政年度,该税号税率下降到3.2%,预计到2022年底,可为公司在日本的客户带来近60万元的关税优惠减免。”

据了解,RCEP协议已于2月1日对韩国生效,3月18日对马来西亚生效。目前RCEP生效成员国已增加到12个。随着RCEP生效的缔约方越来越多,原产地累积规则将在更大范围实施,出口企业将更容易获得关税减免,其原产地规则与关税优惠政策的含金量也进一步提升。

中山海关提醒,相关出口企业应提前了解出口产品是否在关税减让承诺清单内,具体可通过中国自贸区服务网查询,熟练掌握RCEP相关原产地规则,加强对单一窗口等证书申报系统的实操运用,用足用好RCEP“红利”政策,尽早抢占外贸出口市场先机。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