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携手钟南山!首个国家级空气净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广州

规范现有空气净化器行业标准,为空气净化器市场提供专业检测服务……

8月17日,广州高新区集团旗下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在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同举行“国家空气净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启动仪式(下称“国检中心”)。

该中心启动后,将组成一支由2名院士和8名教授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其中,钟南山院士将任国检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

据悉,该国检中心由钟南山院士和广州市科技局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荐筹建。将联合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大学等科研力量,实现强强联合。国检中心的建设于2019年10月17日通过专家论证,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复,由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筹建,预计将于2021年12月份完成建设。

当前,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主要依靠空气净化设备,具有使用成本低,操作简便等优点。市面上的空气净化产品数量众多,普遍存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同质化竞争激烈、国产品牌占有率低、自主知识产权少等问题。

而国检中心的建设不仅可以填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在空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领域的空白,而且有利于充分发挥空净产业的集群效益,更好地引导和推动我国空净自主品牌的快速崛起和发展,对于完善空净产业服务体系、提升我国空净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