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引进大项目 建设大载体 谋划大平台

近年来,石湾围绕“三区两带”空间布局,以城市更新和载体建设为基础,加快形成“文化创意、金融保险、数字经济、汽车贸易、生命健康、泛家居”六大产业集群,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东片区,是禅城被纳入三龙湾建设的核心区域,石湾全力打造现代化智能化国际社区,成为禅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尖兵。近年来先后建成半月岛湿地公园、奇槎滨水公园、环湖小学东校区、LEH国际学校等配套项目。

去年,总投资超百亿元的三龙湾总部集聚区项目、佛山市建筑集团公司等项目相继落户东片区。在2023年前,片区127亩产业用地将完成产业导入,努力打造名企总部集聚的“高端创新区”、禅城链接大湾区的桥头堡、广佛合作试验区的重要节点、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片区,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的腹地,石湾加快实施整村改造、完善提升老旧小区、建设农贸市场和路网河系,通过优化功能和城市布局,打造百姓安居乐业的“品质居住区”。

目前,该片区聚集金融、信息技术、汽车贸易、大数据、生物医药等都市新兴产业。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吸引大批不锈钢龙头企业进驻;青山控股华南总部大楼落户;磐石大厦、财富大厦等楼宇吸引金融企业进驻;佛山世纪车城等载体集聚大批中高端汽车品牌……

西片区,作为石湾未来最具潜力、动力之处,也是石湾破局“千城一面”、形成独特IP最具实力的地方。片区保留大量旧厂房、旧民居,大多数处于低效开发状态,可利用的土地面积超过2300亩。

未来,该片区将加快旧物业活化利用,形成独具文化特色的片区风貌,整体提升城市形态和品质。同时挖掘内生动力,推动陶文化、创意产业、旅游高度融合发展、擦亮“南国陶都”金字招牌。

随着佛山地铁2号线开通,魁奇路地铁商务带迎来新发展机遇,沿线产业社区加速崛起。而广佛线以及未来的地铁3号线将加快优质资源汇聚,石湾也将迎来“三地铁”时代。

当前佛山全力建设东平河水轴线,打造滨水客厅。东平河水轴线十大景观亮点,有6个位于石湾。如今,东平河畔,澜石公园、佛山青年公园、城市秀台等项目陆续落地,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作为佛山数字经济创新产业集聚区的尖兵,石湾加快布局东平云谷,在寸土寸金的东平河滨水一线空间,将超450亩商住用地调整为产业用地,打造高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构建实体经济迭代升级的主引擎。

大载体承载大项目,新阶段展现新作为。

当前,佛山大力推进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建设,其中,佛山数字经济创新产业集聚区、佛山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佛山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均涉及石湾,可以预见,三大集聚区的建设,将推动石湾产业能级跃上更高台阶。

引进大项目、建设大载体、谋划大平台、实现大跨越,石湾将以全新的面貌、澎湃的动能惊艳粤港澳大湾区舞台,为“六城”建设、打造“六最”禅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