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佛山“暖家电”走俏欧洲市场

在广东智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热泵控制器,争取月底发往欧洲,用于当地的取暖设备生产。“今年以来,企业出口欧洲市场的产品同比增加了40%~50%,特别是最近两三个月,订单增长非常迅猛。”智科电子科创委主任贾捷说,目前企业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

今年以来,受能源、气候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取暖产品走俏欧洲市场。佛山是我国取暖设备的主要生产地区之一,多家佛山企业的取暖设备出口迎来了快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8月,佛山向欧盟地区出口电热水器、电暖器等取暖设备9400万元,同比增长154.4%。

多家佛企取暖设备出口大增 

当前,欧洲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能源危机,能源价格飙涨,欧洲民众对于节能的取暖设备需求大涨。在第132届广交会上,不少佛山参展企业明显感受到欧洲市场的变化。

热水器、热泵、电壁炉……第132届广交会期间,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云展厅”展出了各式各样的“暖产品”,受到了海外客户的关注。

“这次广交会上,欧洲市场是我们开拓的重点。”万和电气国际营销中心市场部部长彭洪飞说,进入秋季以来,欧洲市场需求大增,加上电热及热泵技术持续推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取暖设备销售额超2000万元,同比增长102%。目前还在加紧筹建新的生产线保障订单生产。

主营取暖器、电烤箱等产品的广东世联电器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欧洲市场的变化。“今年订单旺季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多月,目前公司已向欧洲出口了超过50万台取暖设备,同比增长超30%。旺季时工厂一天可以生产上千台取暖设备。”世联电器营销部总经理卜志明说。

面对需求迅速增长的欧洲市场,世联电器特意针对当地消费者习惯调整了产品设计。“现在我们出口欧洲的产品,设计新颖、耗能较低、安全性能高。”卜志明介绍,其中在电暖器技术创新上,公司主要聚焦研发和使用不带电陶瓷发热件、耐用性高的发热丝等安全高效的元器件。

佛企海外设厂抢抓风口

在欧洲能源危机下,中国热泵产业也站上“风口”。热泵是一种充分利用低品位热能的高效节能装置,能够满足客户采暖、热水以及烘干等使用需求。

在加大产品出口的同时,佛山企业也开始加大产能全球布局的步伐,用更敏捷的反应速度抓住新一波风口。

10月14日,为加快美的全球化布局、抢抓碳中和机遇、深耕欧洲中央空调市场,美的楼宇科技在欧洲投资新建的生产研发基地——意大利东北部费尔特雷正式开工奠基。

按照规划,新的生产基地将投资6000万欧元,包括热泵生产中心与研发中心,热泵年产能30万台,预计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建成后,热泵产品的关键物料将由欧洲制造、欧洲销售,热泵产品下单到交付的周期由原来的5个月缩短至1个月,将进一步提升美的在欧洲本土的热泵整体定制解决方案的产能及交付效率,在解决热泵全球供应链安全问题的同时,全面提升美的在欧洲市场的影响力及综合竞争力。

数据显示,随着全球化战略的稳步推进,在美的集团3000多亿元的年营收中,海外业务占比40%以上。其中,热泵产品正在成为美的集团的重要增长极。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2年前7月,美的热泵出口整体额度增长超过200%,出口规模位居中国热泵行业前列。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