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陶瓷、不锈钢产业上楼,“回家”的禅企如何进化?

  仰望着23层高的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见证着佛山不锈钢产业发展沉浮的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诚德”)董事长邓伟健感慨万千。

  今年1月中旬,由他亲自推进、承载着吸引不锈钢企业回归、再现昔日辉煌梦想的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正式启用。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发展节奏。在当地政府的系列政策帮扶下,诚德顺利复工复产。“危中寻机,拓展下游产业链,坚定了我在禅城扎根发展的信心。”邓伟健说。

  像诚德这样崛起于禅城,后因本地发展空间受限而外迁,如今又“回家”,再“上楼”谋求做大做强的案例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的禅城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中,众科联科技产业园、诚德不锈钢产业集群、三技精机智能装备产业基地……这些都是陶瓷、不锈钢、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龙头带来的新项目。他们将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进的战略动作,与禅城的城市转型、产业升级形成同频共振。

  今年的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推进“禅企回家”“禅商回归”,并明确全力支持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扎根禅城。“禅企回家”,怎样带动新一轮产业升级?禅城区各级政府又是怎样为“回家”的禅企营造稳企安商的环境呢?

  总部经济崛起

  陶瓷、不锈钢企业回流,传统产业纷纷“上楼”

  从在澜石靠租赁门面做不锈钢制品销售起家,历经30年发展,诚德发展成为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行业龙头,并在高明更合、广西北海等地布局。如今又回到禅城,牵头启动千亿不锈钢上下游贸易产业集群发展。

  诚德的发展历程是澜石不锈钢产业一个缩影。

  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澜石不锈钢产业,凭借民企聚集、金属加工产业优势、交通和政策优势,一度成为全国最大的不锈钢加工基地和材料、产品集散地。但近年来,随着本地发展空间受限,全国各地不锈钢产业崛起,不少企业外迁,让澜石不锈钢产业一度面临何去何从的困惑。

  2016年,禅城区政府、石湾镇街道提出“禅企回家”和不锈钢产业提升和腾飞三年规划。响应的政府号召,诚德踏准了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节拍,斥资超3亿元买下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及其裙楼,正式向不锈钢产业链周边环节进军。

  今年初,总投资逾10亿元,备受各界瞩目的“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正式启用,以诚德不锈钢、捷联诚金属材料、泰裕达钢业等为首的超过200家规模以上不锈钢企业进驻。

今年初,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启用,超过2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进驻,剑指打造千亿不锈钢贸易产业集群。石湾镇街道供图

今年初,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启用,超过2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进驻,剑指打造千亿不锈钢贸易产业集群。石湾镇街道供图

  “上楼”后的不锈钢产业已非昔日以生产加工为主的低端粗放的发展形态,而是转向以交易为主导的专业市场综合体,打造不锈钢商贸的“钢汇宝”、不锈钢电子商务平台、不锈钢商贸会展平台三大平台,重构不锈钢产业的贸易生态链。

  “我们希望重新凝聚佛山不锈钢企业,再次擦亮‘澜石不锈钢’这块金字招牌。”邓伟健希望充分发挥总部大厦的功能和优势,服务不锈钢行业发展。

  在禅城的传统产业丛林,不锈钢行业的“回家”“上楼”并非孤例。过去一度因土地空间和产业政策调整而转战外地的陶瓷企业,最近几年也纷纷将发展重心回归到禅城。

  东鹏陶瓷牵头投资18亿元,联合1家主板上市公司,3家拟上市公司共同成立广东省鹏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将原东鹏总部大楼改造成为致力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众科联科技产业园。将设立众科联科技产业投资基金,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努力为大湾区科创企业提供最优质的科技、金融服务,力争成为国家级一站式科技金融产业赋能云平台。

  金意陶集团则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金意陶总部工业园,项目用地需求约60亩,将“全瓷定制”板块全部集中在该园区,并将集团总部迁于此,以满足集团公司作为上市主体研产销一体化的需求。

  从诚德到东鹏、金意陶,从不锈钢到陶瓷,传统产业的回归向高空谋发展,发力总部经济,不仅是一次大跃迁,也与禅城作为佛山中心城区产业和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今年初,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启用,超过2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进驻,剑指打造千亿不锈钢贸易产业集群。石湾镇街道供图

今年初,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启用,超过2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进驻,剑指打造千亿不锈钢贸易产业集群。石湾镇街道供图

  增资扩产热潮

  龙头企业逆势扩张,抢占市场制高点

  在传统产业争相“回家”谋求大发展的同时,一批本土龙头企业也掀起了增资扩产热潮。

  烈日炎炎,南庄镇吉利村,国星光电LED器件封装及应用产业项目的工地建设也正处于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3月底,作为今年佛山重大项目开工投产活动的主会场所在地,该项目正式启动,打响全市项目推进的头炮。从一家代工小厂到LED封装领域全球排名第八的行业龙头,国星光电扎根禅城50年,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近年来,国星光电加大在MiniLED等新一代LED封装器件及外延芯片产能扩张,此次启动的项目拟新建LED封装生产线,旨在继续扩充公司现有优势封装器件及应用产品产能,并加大MiniLED等新兴领域的布局及发展,提升公司核心产品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

  “疫情挡不住发展的步伐。”国星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项目的启动有望在佛山形成超百亿产业集群,并对佛山智能家电、汽车制造等产业集群形成良好促进作用。

  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大冲击,但并未影响企业扎根禅城做大做强决心。

  在张槎街道塱宝西路西侧、塱兴路北侧,一个占地面积近24亩的印染整体设备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即将崛起。这里承载着佛山市三技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下称“三技精机”)扩张发展的雄心。

三技精机计划将事业部和部分生产线迁回禅城,并斥资10亿元打造印染整体设备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罗湛贤 摄

三技精机计划将事业部和部分生产线迁回禅城,并斥资10亿元打造印染整体设备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罗湛贤 摄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端染整装备解决方案供应商,三技精机副总经理周生勇坦言,10年前,受土地发展空间限制,三技精机将部分产能搬至三水;10年后,该公司有感于禅城的良好产业链配套和投资营商环境,该公司决定将部分事业部和生产线迁回禅城,并斥资10亿元打造印染整体设备智能装备制造基地。

  与此同时,包括佛塑科技、海天味业等多家禅城的龙头企业在禅投资计划也在今年上半年密集启动:或扩张原有产能,或布局新的产业跑道,或建设技术创新平台。

  除了本土企业外,扎根禅城20多年的老牌外企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也计划追加投资5000多万元人民币,把佛山环模制造基地的环模毛坯年制造能力提高到1万吨以上。

  在增资扩产热潮的背后,既是企业对在禅发展的认可,也预示着新技术、新产能将在禅城集中涌现,为今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回家”的诱惑

  政策“组合拳”稳企安商,扶持做大做强

  曾几何时,禅城因城市转型和产业“腾笼换鸟”,不少企业和产业远迁他方。如今,传统产业陆续回流,企业增资扩产掀起热潮背后,是什么吸引它们“回家”二次创业。

  早在2016年,“禅企回家”的概念被写入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该计划就进入了公众和企业家的视线。

  2018年,该计划再次出现在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似乎又有了更深一层的含义。报告提出,实施“禅企回家”计划,就是要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政务服务,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

  与2016年相比,此次报告中对该计划实施具体措施有着明确的方向指引,着重强调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以及依托禅城自身的产业底蕴、完善的产业链条、优质的教育医疗服务环境等要素,留住科技孵化器孵化出来的成长型企业及骨干企业。

  今年的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在稳企安商的大背景下再次强调扎实推进“禅企回家”“禅商回归”,并明确全力支持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扎根禅城,鼓励青年企业家回禅创业。

  除了从全区的高度去推动,禅城也连续4年出台的“百企争先”政策,实行企业分类奖励机制,设置销售龙头奖、基数奖、企业高管奖、总部企业贡献奖。“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大推动禅城区现有企业加快发展,鼓励企业回禅发展。”禅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2016—2018年,“百企争先”获奖企业数从57家增长到152家;获奖企业年销售总额从520.81亿元增至1525.48亿元;年税收总额从42.18亿元增至59.42亿元。“百企争先”政策自实施以来,基本实现企业销售和税收双增长。今年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禅城对政策做了修订,进一步促进企业扎根禅城做大做强,实现“小企业促壮大、大企业稳发展”。

  针对今年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今年3月,禅城还制定实施“禅六条”,投入15亿元支持企业渡难关。

  除了政策得力,政务服务环境也是吸引企业投资的关键因素。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近年来禅城持续深化行政服务改革,如“一门式、一网式”审批领跑全国,致力建设为管理效率更高、服务水平更强、运营成本更低的营商环境高地。《首届(2019)珠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禅城区营商环境综合得分排名第一。

  “企业回禅投资的过程中,涉及到土地物色、拿地办证等手续比较繁琐,但从区长到招商部门都非常重视,时常关心我们项目的进展,不断帮我们解决问题。”周生勇说,当地政府的贴心周到服务打消了企业的顾虑,让其更加集中精力安心谋发展。

  佛山市金舵陶瓷有限公司总裁陈志杰表示,禅城很多产业都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可进一步明晰产业政策,选取具有长期发展价值的产业,培养好的企业或项目,吸引优秀企业“回家”。

  禅城区政协常委、蒙娜丽莎集团总裁萧礼标也建议,推进“禅企回家”,政府可同步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和措施,给予回禅企业相应的扶持和支持。“这对禅城的产业发展、服务升级都有极大好处。”

  “很多搬离的企业高管本身就是佛山人,因此希望能重回禅城,在此设立总部。”禅城区经科局局长李凯表示,禅城将一步做好服务,提供好的政策和服务,增强企业在禅城进一步发展的决心,让其在禅城重新开辟新空间,做大产业。

  ■样本

  全球染整设备行业龙头在禅的“二次创业”

  张槎街道华宝南路,佛山国家高新区禅城园内,在这里扎根禅城发展10多年的佛山市三技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忙着调试安装各种印染设备。今年下半年是公司的旺季,也是其追回上半年因疫情而失去的业务的良机。

三技精机计划将事业部和部分生产线迁回禅城,并斥资10亿元打造印染整体设备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罗湛贤 摄

三技精机计划将事业部和部分生产线迁回禅城,并斥资10亿元打造印染整体设备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罗湛贤 摄

  三技精机的创立于1997年,起初只是一个不足30人的小工厂。直到2004年,月产机器也只有两三台。

  2007年三技精机搬到禅城以后,便进入高速发展轨道。3年后,急速发展催生了产能和用地扩张的需求,由于在禅城找不到合适的地块,三技精机将新设立的子公司三技克朗茨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放在三水。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三技精机专注于染色机、定形机、平幅连续煮漂机、丝光机等产品的创新、研发、生产及推广,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高端染整装备解决方案供应商,综合实力在国内排名第二,年产值最高达7亿元。

  出于发展所需,三技精机希望寻求新的地块扩大产能,并再度将目光投向了禅城。

  在三技精机副总经理周生勇看来,禅城依托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澜石不锈钢产业集群,能够满足装备制造业对钢材的需求。

  另一方面,作为中心城区,禅城坐拥全市最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资源,有利于企业引进和留住高端技术人才。“我们明显感觉到在禅城发展要比在其他地方更能吸引人才。”周生勇。

  此外,作为三技精机的崛起地,张槎是中国针织名镇,近年来持续打造集研发、设计、创意、展览、交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的粤港澳大湾区“织梦小镇”,吸引越来越多先进技术企业的关注及投入,也为三技精机未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在今年5月的禅城区城市推介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三技精机与张槎街道办事处签约,打造印染整体设备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目前,三技精机已成功竞得张槎塱宝西路西侧、塱兴路北侧23.9亩工业地块,计划投入约10亿元。周生勇透露,将把三水基地的1个事业部和1—2条产品线迁回到禅城。

  “自从项目敲定后,从区长到招商部门都非常重视,亲自协调而且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周生勇介绍,为加快项目的落地,禅城区经科、税务、环保、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动推动。同时公司还享受到“禅十条”等多个扶持政策红利,在今年疫情防控、增资扩产、减免税费等方面,都得到禅城区、张槎街道多级政府的帮助。

  “疫情对我们上半年的经营有一定影响,但当地政府的支持给了我们信心。”周生勇说。

  ■聚焦

  南庄谋建商会大厦

  呼唤企业“回家”

  10多年前,因为产业转型,南庄一批优秀企业家走出家门,在全国乃至全球投资设厂。近年来,随着南庄产业和城市的转型升级,越来越多南庄企业选择回流。今年的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扎实推进“禅企回家”“禅商回归”。

  南庄镇委副书记、镇长叶华透露,目前南庄正建设商会大厦。该项目总净用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致力发挥商协会凝聚企业,引领发展的作用,建成集聚镇商协会单位和广大企业家的办公营商平台,让更多的企业“回家”。

  南庄还将深化企业服务平台。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宣讲会、座谈会、交流会等活动,增强友好商协会的联动,并为企业提供一条高效解决诉求的绿色通道。同时发挥行业专业委员会的稳商强商作用。目前,南庄已建成抛光砖、不锈钢、橡塑等多个行业专业委员会。

  此外,南庄通过加强走访调研,到南庄企业家相对集中的外地重点陶瓷产区,联系乡情,介绍南庄投资环境、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项目等,激发外出投资的企业家回来投资的热情。“像清远、肇庆、广西、湖南、湖北等陶瓷产区,有很多南庄镇陶瓷企业家在建厂发展。通过这种走访调研,能有效联结乡情,推动企业家‘回家’发展。”叶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