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宝能汽车美的制造?美的集团与宝能汽车达成战略合作

  造车新势力宝能汽车联手美的,将在智能制造、新零售等多方面展开合作。6月6日,美的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透露了这一消息。

  具体来看,在智能制造方面,借助美的旗下的库卡焊装机器人和焊装线优势,双方将在多联机、空调、水冷机等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上开展合作;新零售模式方面,双方将搭建共享平台,在大数据应用和零售平台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和创新升级,探索“中国智造零售生态圈”模式;同时,双方将充分利用品牌效应,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开展“电车下乡”(汽车下乡、家电下乡)。

  美的集团旗下的库卡集团是全球主流众多汽车工业机器人供应商之一。美的集团2019年报告显示,2019年,库卡与多家外资、合资及国内传统汽车厂商保持合作关系,蝉联中国区汽车领域销量第一,并取得多个新能源汽车客户订单,包括特斯拉等。

  南方+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年报中,美的集团透露,库卡将向广东韶能集团提供300台 KR QUANTEC 系列机器人及机械设备装卸自动化解决方案,订单达上百万欧元。广东韶能集团背后即为姚振华掌控的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宝能布局汽车领域由来已久。从2017年开始,宝能官网在“产业布局”介绍中,将宝能汽车置于“高端制造”板块首要位置;2019年6月,宝能汽车拿下观致汽车股份;今年1月,姚振华又斥资16.3亿元,获得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5月30日,宝能汽车在深圳市龙华区举行揭牌仪式,将全球总部/整车工厂落户深圳。据悉,项目规划整车年产能达到85万辆、发动机50万台。

  美的集团表示,与宝能汽车集团的强强联合,是响应国家政策、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积极尝试,双方合作,将为行业资源整合与产业协同提供“成功范本”。

  6月8日收盘,美的集团股价收于每股60.16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