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向效益进阶:从纳税大户看南海制造丨高质量发展大会

  一批“冠军”上榜

  增强南海制造竞争力

  471家纳税大户中,一股“冠军力量”正在崛起。

  当天,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下称“一方制药”)作为纳税超5亿元的企业代表上台接受授牌。它的另一个身份,正是首批南海全国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

  专注推广中药配方颗粒,一方制药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首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占据了国内中药配方颗粒行业近三成的市场份额。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方制药受托生产的透解祛瘟颗粒在全省30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临床使用,近日引进我国首个治疗新冠肺炎新药,并正在实施中药生产基地增资扩产计划。

  根据记者的梳理,和一方制药一样,109个隐形冠军企业中有44家进入2019年南海纳税大户名单中。这也意味着,近四成的隐形冠军企业,正以精益求精的专注、不断创新的勇气,引领着南海经济的快速发展。

  5月12日,隐形冠军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娜丽莎”)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高市值,首次突破115亿元。此前,在去年宏观环境下行情况下,蒙娜丽莎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也仍然实现了两位数的逆势增长,“这些均得益于蒙娜丽莎有清晰的、聚焦主业的战略定位和战略定力。”蒙娜丽莎董事张旗康说。

  张旗康表示,创新一直是蒙娜丽莎发展的原动力,为此蒙娜丽莎搭建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八大创新平台,聚集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完成从陶瓷薄板到陶瓷大板、岩板的创新研发,“以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就不愁收入增长和高回报。”

  专注特定市场,隐形冠军企业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增强南海制造的竞争力。

  疫情下,当线上直播成为风尚时,南海隐形冠军企业迅速反应。

  九江酒厂开始营销模式新尝试,首度通过网络大V直播间进行手信礼品酒线上营销,上线“淘宝第一直播”薇娅直播间仅1分钟便创下100多万元的销售成绩,首批3万支产品售罄并加销5000多单;佛山市承林家具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林氏木业在淘宝直播一姐薇娅的家装节直播期间,成交金额突破了3100万。其中,爆款真皮床5分钟就突破了3000件,卖出了4500件……

  这正如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在大会上所说:“南海之所以成为南海,恰恰就是有这样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支撑着南海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大会对2019年18家纳税大户代表授牌。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大会对2019年18家纳税大户代表授牌。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装备制造业带动

  “两高四新”企业快速成长

  越来越多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进入纳税大户名单,反映了南海以制造为根的特点。

  数据显示,181家制造业重点企业贡献税收占当年制造业税收58.8%;“两高四新”占比稳步提升,以115家高科技企业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实现税收43.1亿元,同比上升13.41%。

  产业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正成为隐藏在榜单中的新趋势。细看2019年纳税大户名单,汽车制造业上升35.97%,医药制造业上升105.62%。

  作为南海区近10年来发展的重点产业,装备制造包括了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而汽车制造业无疑是其中增长最稳定的动力,也是南海通过招商引资在近10年来打造的最成功的产业集群。

  其中,狮山的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纳税就超40亿元,这也是大众集团全球最先进的工厂之一,并带动了华南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目前佛山工厂正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首辆基于MEB平台、续航达500公里的电动汽车将于今年下线。

  离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不远,是HONDA全球变速箱生产基地之一本田零部件生产基地,作为2019年纳税超5亿元的大户,本田零部件为现变速箱的年生产能力达到150万台。

  装备行业是工业之母,这一行业的集聚自然带动周边产业的升级。仅围绕汽车行业,纳税大户中就有全国汽车散热器出口总额第一的蕾特汽配,开发性OEM汽车铝合金轮毂模具占据全国产量的60%的奔达模具,挺进全球新能源汽车巨头的供应体系的德联集团等。

  也正是在装备制造这一坚实基础上,“两高四新”企业有了发芽壮大的沃土。从成立之初就重视技术研发的华特气体,是国内领先的特种气体供应商,2019年成为佛山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填补多项技术空白的百合医疗,营收已突破10亿元大关,处于国内高端医用耗材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2019年南海纳税大户中高新技术企业达115家,占制造业纳税大户的63.5%,税收43.1亿元,上升13.41%。其中,新型生物医药产业上升53.38%,新能源产业上升23.72%,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上升9.6%。

  “吸金力”增加

  金融活水促进产业转型

  纳税大户的榜单,折射出南海制造业的荣光。这背后,高端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为制造业的灌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与制造业共同成长。

  2019年,南海金融企业纳税金额普遍增长。金融业纳税大户31家,税收22.31亿元,增长12.52%,商业银行纳税大户16家,税收15.21亿元,增长12.66%。

  其中,2019年纳税金额超5亿元的南海农商银行,是南海区存贷规模最大、服务范围最广的地区金融机构,2019年6月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在疫情当中,南海农商银行是广东省内可获得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专项再贷款的三家地方银行之一,仅用了6小时,就发出南海首笔疫情防控专项贷款,为企业调支力量提高防疫用品产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此外,在南海,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一批商业银行,与大型国有控股银行始终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一批知名保险业巨头及一批融资贷款中小型金融机构同样上榜,以海晟金融租赁为代表的小额贷款及金融租赁服务企业等后起之秀也在此列。

  作为南海高端服务业的代表,金融业纳税金额的普增,是一个地区“吸金力”的体现,更是制造业的活力指标。

  “资金是企业的’粮草’,政府银行的联合授信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中南机械董事长许冠说,在4月中南机械刚获得了2000万元的授信,“我们接下来会进行技术优化,准备成立健康护理事业部。”许冠说。

  处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的千灯湖创投小镇吸聚了来自全国的金融资源,2020年第一季度,千灯湖创投小镇新增入驻私募基金类机构17家,新增注册资本环比增长约9倍。这些逆势增长落户的基金,未来都将投向以南海为原点的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中,以此发挥创业投资对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

  当天会上,南海在新发布的《佛山市南海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培土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要素市场化改革,集聚政策、人才、资金、土地、公共服务等要素资源全力支持制造业发展,塑造制造业发展环境新优势。”可以预见,一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热潮正在南海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