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饶平水产利好!与佛山联手打造“产学研用”现代产业链

  7月14日上午,潮州饶平县人民政府与佛山科技学院、佛山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现代化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活鱼储运中心、水产机械城、水产种苗集散交易中心、金融服务、品牌打造、渔业养殖示范基地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推动饶平水产产业高质量加快发展。

  签约协议后,佛山科技学院和佛山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等一行在饶平县领导的带领下,前往少华培苗场、宇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调研种苗繁育、水产加工情况,从粮食码头出海实地察看海上网箱养殖情况。

  饶平县海洋水产资源丰富,素有“海上牧场”之称,是“全国渔业百强县”“省海水养殖先进县”“省水产品生产先进县”。2019年,该县水产养殖总面积16.04万亩,总产量17.44万吨,产值23.02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约42%。

  近年来,该县依托资源优势,突出抓好水产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动水产产业增量提质,水产产业持续保持蓬勃发展势头。但因水产产业现代化养殖技术应用程度不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高、品牌知名度低、国内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导致水产产业外贸依存度高,易受国际形势和贸易摩擦影响。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外订单大幅下降,迫切需要尽快推动水产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现代化养殖和精深加工水平,塑造叫得响的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进一步打开国内、国外市场空间,提高水产产业竞争力和利润点,确保水产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饶平县表示,这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将全力支持相关工作的开展,成立对接工作专班,加强三方合作交流,促进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落地。希望三方本着“合法平等、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真诚合作、共同发展”原则,以探索产学研、农科教结合为立足点,以促进饶平海洋水产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形成集“产学研用”为一体,以研发转化、市场准入为支撑的海洋水产行业产业链,推动饶平海洋水产产业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图为实地察看种苗繁育情况

图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