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国家发改委:能效约束将作为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方式

11月1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表政策解读文章,对《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进行解读。文章指出:钢铁属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能效约束就是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方式之一。全文如下:

冶金、建材行业(以下简称“两行业”)是我国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的重点制造业行业,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行业。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并制定了两行业的具体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其作为我国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来首个行业层面的政策性文件,对于推动两行业实施节能改造、推动碳减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用好能效约束对实现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落实能耗“双控”的关键抓手。两行业是我国能源消耗的重点行业,国家统计局统计的能源消费总量前6名行业中有3个属于冶金、建材行业。加之两行业体量大、生产线数量多、水平参差不齐,不利于推动能源消耗强度下降和能源总量控制。通过严格能效约束,进一步引导企业实施节能改造,提升产线能效水平,同时倒逼不达标产线退出,可以有效促进行业能耗强度降低,使得能耗总量得到合理控制。

  二是推动两行业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两行业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重点行业,而节能提效是两行业实现降碳减排的重要途径。牵住能耗约束这个“牛鼻子”,就可以有效地促进生产工序的节煤、节气、节电,从而降低单位产品的碳排放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三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都属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十三五”期间通过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体生产经营效益均得到了大幅好转,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时期需要采用更加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淘汰落后产能和推动转型升级,能效约束就是重要的方式之一。

二、完善能效约束机制是节能减碳的重要举措

  一是指标明确,目标清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两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并且明确给出了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的单位产品能效基准水平、标杆水平以及计算标准等,如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是按照《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16780-2021)计算,既体现了指标科学准确,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还提出了“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三大发展目标,引导企业不断节能降耗。

  二是措施得当,具体可行。为实现上述指标和目标,针对能效提升改造工作,《行动方案》要求建立技术改造企业清单,制定技术改造实施方案,稳妥组织企业实施改造,引导低效产能有效退出,以及创新发展绿色低碳技术等五项任务,从多角度对推进能效提升工作提出了具体任务,相关要求具体清晰,工作安排周密细致,将显著促进两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提升。

  三是重视标准,强化监督。《行动方案》中凸显了标准的重要地位,要求完善产业政策标准,并强调要发挥产业政策和标准的协同作用。随着《行动方案》的逐步落实,两行业中涉及到的国家能耗限额标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绿色技术推广目录》等文件将进一步修订,相关要求将固化为法规、标准,为推动能效提升工作提供依据。同时,还将强化监督执法,确保相关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多方协同,体系完备。为更好地推动两行业能效提升工作,《行动方案》提出了构建从国家、地方、行业以及企业四个层面的工作体系,并分别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国家层面主要是强化多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地方层面主要是突出责任落实,细化工作分工;行业协会层面重点是凝聚共识,协同推进相关工作;企业层面重在提升绿色低碳意识,按计划严格落实相关任务。

三、重视能效约束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一是登高望远,锚定双碳目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将统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因此,企业在埋头推进能效水平提升前,需要结合我国低碳发展的大趋势,制定企业碳达峰目标、路径和路线图,做到纲举目张、有的放矢,切实提高碳生产率。

  二是集中集聚,发挥规模效应。行业内优势企业应牢牢把握严格能耗约束这一新的机遇期,发挥大企业在规模、资金、环保、能耗等方面的优势,对中小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促进行业整体能效的提升。同时,中小企业也可以“抱团取暖”,通过联合重组,推动产线的大型化、绿色化、节能化,升级限制类装备,提升能效水平和竞争力。

  三是坚定不移,深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的出台,将企业能效水平约束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继污染物超低排放、能耗“双控”之后的又一新竞争领域。低效产线将会被纳入到能效清单中对外公开并接受监督,也会成为国家、地方各级检查的重点。同时,随着绿色产品观念的逐步推广,下游市场将更倾向于选择绿色产品,低效产线产品将会失去市场空间。因此,建议企业抓好转型机遇期,高质量做好发展规划,加快技术改造和淘汰落后,着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四是聚焦节能,开展系统诊断。能效水平提升与低碳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既是低碳发展的工作基础,又是有力抓手。能效水平提升工作是一项专业且系统的工作,既需要从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系统节能等多个层面去分析问题,又需要提出各工序环节的具体节能改造措施,只有通过全流程系统节能诊断,才能将能效水平提升落到实处,达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的目标,打牢低碳发展的根基,更快、更好地适应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五是勇于尝试,研发颠覆性新工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相较于欧美等西方国家都要短,因此在生产工艺方面需要提前谋划、尽早布局。建议行业内的优秀企业要加强对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氢能冶金等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力度,并适时开展工业化试验,建设示范生产线,在碳中和过程中占据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