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不锈钢技术和产品创新中心

据中国冶金报消息,日前,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在相关活动上从全球视角谈了对不锈钢行业发展现状和绿色低碳转型的一些看法。

钟绍良表示,在过去几十年中,不锈钢是全球钢铁行业三大明星钢铁产品(先进高强钢、电工钢和不锈钢)之一。自1980年以来,全球不锈钢年产量的复合增长率达到5.4%,而同期碳钢的增长率仅为2.4%,与不锈钢有竞争关系的铝也仅为3.7%。2005-2021年间,全球不锈钢产量增长了1.25倍,中国不锈钢产量的占比从2005年的13%上升到56%。

钟绍良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不锈钢生产和消费的绝对中心,现在中国也是全球领先的不锈钢技术和产品创新中心。

钟绍良介绍说,与其他所有金属和非金属材料相比,不锈钢都拥有无与伦比的、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能,以及优异的环境性能。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测算,全球每吨钢的平均碳排放约为1.85吨,而不锈钢的吨钢碳排放约为2.23吨,仅比碳钢高0.4吨左右,其中64%即1.42吨是由铁合金作为原料带入的。

“尽管每吨不锈钢的碳排放略高于碳钢,但是如果考虑到耐用性能,不锈钢的环境优势更为明显。”他以一个典型的建筑或机械结构为例对比道,为了实现150年的结构寿命,如果使用铝合金,每吨功能结构在150年中需要排放8.5吨CO2;如果使用碳钢,则只需排放4.3吨;而如果使用不锈钢,仅需排放3.3吨。“采用不锈钢有利于减少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环境影响,同时有利于实现全生命周期成本最小化,其超强的耐用性可以使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成本比同类材料减少30%左右。”钟绍良分析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