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RCEP新机遇助力不锈钢产业国际化布局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近年来在钢铁企业普遍承压的背景下,不锈钢产销量却实现逆势上扬。近日于广西北海举行的2022第二届RCEP(北部湾)钢铁发展论坛上,与会政府相关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就RCEP规则下的不锈钢跨境产业链新机遇和新挑战展开广泛讨论,共议不锈钢产业降碳提质和国际化并行新路径。

“RCEP自生效实施以来,在全球化面临冲击、国际经济规则体系遭受挑战的背景下,凸显了强大生机和活力,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快速增长。”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料庭表示,钢铁生产和消费、钢材进出口和铁矿石贸易更是呈现出新的变化,这将进一步促进区域钢铁产业升级融合,助推钢铁工业形成“资源能源全球配置、终端产品贴近市场”的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我国不锈钢产业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快速增长,已形成福建、山西、山东、浙江、广东、江苏、广西七大不锈钢产业集群。但生产所需的镍矿和铬矿资源对外依赖度高,企业成本控制和产业链稳定都存在一定隐患。

业内人士认为,此前菲律宾和印尼都是我国重要的进口镍矿来源地,但随着印尼限制红土镍矿出口,我国自菲律宾进口的红土镍矿占到了总进口量的近90%,原料价格和供应链稳定都存在一定隐患。

上海钢联钢材事业群副总经理陈靖夫认为,在我国钢铁市场放缓,需求区间震荡的背景下,企业应加快构建以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业链中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环节,尤其需要注意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合理利用RCEP的新机遇是完善这一环节的重要契机。

潘料庭说,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不锈钢产能由最初的60万吨发展至目前的340万吨,跻身全国不锈钢企业前列,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713亿元,工艺水平和各项技术指标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下一步,要推动落实“双碳”目标,积极创新先进节能低碳技术,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提升智能化水平,打造绿色环保“花园式”企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领导表示,东盟市场的钢铁生产和消费不断扩大,我国企业以成熟的产业链、先进的技术、便捷的物流体系参与竞争必将大有可为。自治区国资委将全力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项目集聚区,打造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