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广东云浮不锈钢餐厨具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云浮市委市政府积极指导企业用好用足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政策红利,为云浮外贸腾飞续航插上强有力翅膀。作为云浮传统外贸主力军的不锈钢(铝制)餐厨具行业,也迎来了新发展机遇。

 

据海关部门统计,今年1-7月,云浮市外贸出口51.1亿元,增长20.8%。其中,对RCEP贸易伙伴出口9.1亿元,增长23.9%,占市出口总值的17.8%。作为云浮外贸主要出口商品之一,餐厨具出口18.3亿元,增长0.7%,占同期外贸出口总值的35.7%。
 

——产业基础坚实。云浮市新兴县是全国最大的高端不锈钢餐厨具生产和出口基地,其出口的不锈钢餐厨具产品约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额的18%,产品远销世界5大洲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新兴也有着“中国不锈钢餐厨具之乡”“广东省火炬计划不锈钢制品特色产业基地”“广东省不锈钢餐厨具产业集群省级示范区”等多项荣誉。辖内凌丰、万事泰、三A、欧亚等企业是全国不锈钢餐厨具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技术创新、品牌打造等方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多次获得“红点设计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国际设计创新“红点奖”、中国“红星奖”、广交会设计CF奖等国内外奖项,有力带动新兴县内其他餐厨具企业发展。
 

——把握规则红利。RCEP的生效,原产地累积规则的实施,为企业带来了降低生产成本的实惠。根据原产地累积规则,RCEP成员国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员国的原产材料,都可以被看作原产材料,从而可以累积增加原产价值成分比例,使成员国间出口商品更容易获得RCEP原产资格,达到享受关税优惠的门槛。新兴县餐厨具75%以上的订单来自于外国客户,以出口欧美市场为主,利用原产地累积,出口的餐厨具产品在清关时能享受到优惠关税,从而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扩大价格优势,助力企业更快更好抢占RCEP成员国市场,推动行业焕发新活力。据海关部门统计,今年1-6月,云浮市餐厨具出口马来西亚164.5万美元,同比增长约630%。
 

——发挥协同效应。新兴县餐厨具定位高端产品,产品质量过硬,在行业内和市场上享有较高信誉度。但目前辖内企业多以贴牌生产为主,以OEM出口形式经营管理,自主品牌较少,产品附加值低。面对RCEP高标准开放下带来的竞争,云浮市委市政府鼓励支持不锈钢行业优化行业产品结构,积极培育、建设自主品牌,进一步掌握生产、销售主动权,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风险防范的能力,稳定行业发展。今年6月17-19日,市政府支持新兴举办2022年“粤贸全国”云浮特色产品展销会,现场汇聚近30家优质不锈钢(铝制)餐厨具企业参展。通过抱团参展,展示了云浮不锈钢(铝制)餐厨具产业优势以及消费精品,擦亮了区域产业名片,进一步促进云浮餐厨具行业向好发展。
 

——深挖RCEP机遇。为紧抓RCEP机遇,激励外贸企业大踏步“走出去”,将云浮开放推向新高度,云浮市拟于2022年8月31日举办中国(云浮)-RCEP经贸合作活动。届时,将成立RCEP不锈钢(铝制)餐厨具行业合作委员会,并举行经贸推介会,鼓励企业化被动为主动,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创新获客方式,主动开发“一带一路”、RCEP等沿线海外市场。同时,“零关税”和原产地累积规则将加深区域产业链深度融合,这将倒逼餐厨具企业加速转型升级释放发展新活力,助力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浮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