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近两年不锈钢水管相关利好政策摘要汇总(一)

政策暖风频吹,助力产业升温。为便于不锈钢水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特将近两年的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和发布的标准加以梳理摘要汇总。

       

2022年1月19日,住建部办公厅、发改委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的通知》。《通知》明确,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采用先进适用、质量可靠的供水管网管材。直径80毫米及以下管道,鼓励采用薄壁不锈钢管。
 

2021年12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城市节水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国城市用水效率进一步提升,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深入人心,城市节水制度进一步健全,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力争控制在9%以内。
 

2022年1月3日,住建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的通知》并公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衡量标准》。《通知》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要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应“将老旧小区需改造的水电气热信等配套设施优先纳入本单位专营设施年度更新改造计划”。
 

2021年8月,广州市发文《广州市生活饮用水品质提升技术指引要点(试行)》。对于供水管网本身,该文件明确提出了材质的要求。如管径小于100毫米,应选用不锈钢管,并宜优先采用食品级覆塑S31603不锈钢管。
 

2022年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改造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包括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气、消防等基础设施。同月,江苏省住建厅公布了江苏省建设领域“十四五”重点推广应用名单。其中,不锈钢水管成功入选,明确适用范围包括生活给水、生活热水、饮用净水等管道。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各地大量老旧小区改造或将催生庞大的不锈钢管道替换需求。
 

2021年12月,水利部印发《关于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时期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意见》要求,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有序实施省市县水网建设;建成一批重大引调水和重点水源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90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
 

2021年3月22日施行的《苏州市供水条例》明确提出,苏州对标上海和深圳,已经按照全网直饮的要求在制定相关规划,鼓励推行管道直饮水设施建设。

另外,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在梳理相关政策中还发现,2020年9月,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在制定出台的《医疗卫生机构检验实验室建筑技术导则(试行)》第五节第二十二条中明确规定:供水管路材质应防腐、防锈,宜选用不锈钢材质。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住建厅发布实施的《广东省绿色建筑设计规范》明确规定,给水系统使用的管材、管件与阀门,应选用密封性能优良、耐腐蚀、耐久性好、耐压、承压能力强的材料,并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产品标准的要求。室内给水管宜采用不锈钢或铜管等。此外,2022年3月28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绿色建筑条例》。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深圳在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及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即“三项工程”)计划投入约230亿元。(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