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印尼强调镍出口禁令、110万吨冷轧项目一期明年6月投产、不锈钢精密带钢新轧机开工…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行业新闻

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3号轧机项目开工

据太钢日报消息,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3号轧机及配套项目于日前正式开工,预计年底建成投运。项目建成后,精带产品供不应求局面有望得到缓解,太钢高端精品材料支撑先进制造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据悉,3号轧机项目2021年11月18日正式立项,计划投资7499万元,包含二十辊可逆式轧机一台、精密轧辊磨床一台及配套公辅设施。项目最大的特点在于轧机的零部件国产率达到90%以上,轧制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均采用当前国内外先进的治理技术,能耗、环保等方面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宝太110万吨冷轧项目一期明年6月投产

近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关于福建宝太不锈钢有限公司宝太110万吨冷轧项目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

 

意见显示,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拟于2023年6月建成投产,二期工程拟于2024年3月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年新增综合能源消费量77346.07tce(当量值)、120674.3tce(等价值);其中,年消耗电力24984.56万kWh、天然气3840.9万m3。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年新增综合能源消费量11896.26tce(当量值)、19712.71tce(等价值);其中,年消耗电力4507.24万kWh、天然气523.5万m3。项目冷轧不锈钢板带(BA)单位产品综合能耗79.41kgce/t,冷轧不锈钢板带(2B/2D)单位产品综合能耗69.02kgce/t,均优于《钢铁企业节能设计标准》(GB 50632-2019)中的能耗设计指标。

 

华友钴业上半年净利预增50%至77%

7月11日,华友钴业发布公告称,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2亿元到26亿元,同比增加49.86%至77.11%。

 

预告称,公司本次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高端化、产业一体化的经营战略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预告称,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锂电材料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公司镍产品和新能源锂电材料产品产销量均实现不同幅度增长,钴、镍电池金属的价格也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主要产品盈利能力优于去年同期。

 

海陆重工:与金川集团进一步推动合资公司设立进展

 海陆重工发布公告称,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同意公司与金川集团签署《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苏州海陆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之合资协议》,进一步推动合资公司设立进展,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框架协议》中约定的5亿元变更为10亿元。双方围绕“28万吨/年动力电池用硫酸镍产品提升项目”一体化建设、运营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合作目标,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的公司制法人组织作为项目建设、生产运营及管理平台;在充分贯彻“一体化”和“市场化”原则的前提下,双方逐步对合资公司的生产建设、治理结构、管理制度等全方面进行优化。

 

徐州贾汪:打造全国不锈钢棒材深加工产业基地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规划 (2021-2030年)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征询发布。

 

贾汪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规划(2021-2030年)指出,坚持绿色循环、创新转型发展理念,以不锈钢和绿色智慧建材产业为主导,完善产业链,将园区打造成:全国不锈钢棒材深加工产业基地、淮海经济区的绿色智慧建材产业基地、徐州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引领区。

 

规划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不锈钢和新型绿色建材,并向装备制造产业延伸,共同构建起“2+1”的现代产业体系。不锈钢产业重点发展不锈钢制造和不锈钢深加工,创新发展绿色制造,配套发展商贸物流。

 

印尼投资部长强调镍出口禁令

据雅加达讯,印尼政府将禁止将包括镍、铝土矿和锡在内的多种矿产出口到基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EBT) 的电力中。

 

这是由印尼投资部长/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巴赫利尔(Bahlil Lahadalia)在召开作为 G20 印尼轮值主席国的一系列贸易、投资和工业工作组 (TIIWG) 的第二次会议后传达。

 

“就镍而言,我认为我们必须为之而战。不仅如此,今年我们将停止原铝土矿的出口。明年我们将禁止锡出口,”他于周三(2022年 7 月 6 日)说。

 

他解释说,需要执行该政策以鼓励下游。此外,禁止 EBT 用电是为了满足国内需求。

 

他在第二次 TIIWG 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还讨论了政府鼓励镍下游生产的政策。他认为,管理不当的镍管理将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然而,政府停止镍出口的政策受到欧盟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控诉。

 

“我特意传达,在这个论坛上,我们应该讨论共同点,站在同一个高度,同一个低位,并赋予每个国家规范各自国家立场的权力。因为什么?有地方智慧,每个国家的比较优势,其他国家无需干预,只要他们真的为全球做出贡献,”巴赫利尔说。

 

在论坛上,巴赫利尔要求其他国家开始尊重一个国家制定的政策,包括政府禁止镍出口的计划。

 

“为什么怕?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我们是一个国家,不要被人吓,”巴赫利尔说。

 

宏观新闻

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建立住房和土地联动机制,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支持合理自住需求,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扩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加快住房租赁法规建设,加强租赁市场监管,保障承租人和出租人合法权益。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以人口流入多的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方案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确保外地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一视同仁。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I型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银保监会发布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据央视财经消息,7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银行机构要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重点支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提高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传统产业在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绿色转型发展等方面的中长期资金支持。

 

围绕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增加信用贷、首贷投放力度。优化制造业外贸金融服务,支持汽车、家电等制造业企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