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LME因镍逼空再遭起诉、项目热试、股票涨停、收购钢厂…

LME因镍逼空再遭起诉 这次是华尔街顶级做市商

据外媒6月7日消息称,继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华尔街顶级做市商 Jane Street也向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发起诉讼,就伦镍逼空案向后者发起索赔。

本周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KEX)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旗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LME Clear Limited在Jane Street Global Trading提出的一项司法覆核申索中被指名为被告人,索赔金额约153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2亿元)。

港交所认为,该申索拟挑战有关LME取消原告人声称于3月8日英国时间00:00或之后执行的镍合约交易的决定。原告人声称有关决定根据公法属不合法,或构成侵犯原告人的人权,索赔金额约1534万美元。LME管理层认为该申索毫无法律依据,将积极抗辩。

Jane Street方面则表示,LME在伦镍逼空案中的行动带来了巨大的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了公司为交易所基金提供流动性的风险。Jane Street希望通过诉讼“传达一个信息”,即公司将对“不合理”的市场行为采取行动。

公开资料显示,Jane Street总部位于纽约,由Tim Reynolds等三人于2000年联合创办,目前拥有大约1200名员工。作为华尔街顶级做市商,公司在2020年运营超过17万亿美元的证券。

这已是本周第二起针对LME的诉讼案件。

港交所周一公告显示,华尔街顶级对冲基金Elliott Associates已就伦镍逼空案起诉LME,索赔4.56亿美元。Elliott作为原告方,声称LME有关决定根据公法属不合法,或构成侵犯原告人的人权。

今年3月初,LME镍交易上演了一场史诗级逼空行情,两日暴涨超250%,价格一度攀升至创历史纪录的101365美元/吨。随后,LME于3月8日宣布暂停镍交易,并认定3月8日0点后所有交易作废。

虽然镍价被成功稳定,但LME取消交易的决定在业内引发巨大争议。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与英国央行审慎监管局(PRA)已发布联合声明,计划对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与伦敦清算所(LCH)展开审查,以探究这两所机构在治理、市场监督与风险管理方面可以吸取哪些经验教训。

 

太钢集团成为山西省首批“链主”企业

据太钢日报消息,日前,山西省揭牌首批20家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太钢集团凭借在不锈钢材料领域的突出优势,成为山西省特钢材料“链主”企业。

太钢集团作为中国宝武不锈钢产业一体化运营的旗舰平台公司,长期专注于发展以不锈钢为主的特殊钢,建有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理化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拥有800多项以不锈钢为主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和专有技术,主持或参与完成我国超过70%的不锈钢板带类产品标准,目前形成了以不锈钢、冷轧硅钢、高强韧系列钢材为主的高效节能长寿型钢铁产品集群,不锈钢产品涵盖板带型线管全系列、超宽超厚超薄极限规格,笔尖钢、手撕钢、核电用钢、铁路用钢、双相不锈钢、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硅钢等高精尖产品享誉国内外,先后获得中国工业大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质量奖等荣誉称号。

“链主”企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太钢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按照“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夯基础”的发展思路,积极落实“链主”企业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链主”企业资源综合优势和表率引领作用,不断在提升产业链规模和本地配套能力、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上下足功夫,极致打造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高质量特钢材料产业链和生态圈。

 

华乐不锈钢热酸线退火炉项目成功热试

据中冶南方消息,6月4日,由中冶南方热工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华乐不锈钢热酸线第一卷热轧料经过退火、酸洗等工艺成功下线。该生产线下线的所有钢卷经硬度检测,指标均合格。

据介绍,连云港华乐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热酸洗项目包括新建一条连续式热轧不锈钢退火酸洗线和一条连续式热轧不锈钢酸洗生产线,建成后可实现热处理酸洗100万吨不锈钢。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到金汇调研

据金汇消息,6月4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莅临该公司调研。

孙守刚一行在金汇产业集团董事长尚学岭、副总裁杨海平的陪同下,先后来到金汇中超、葛天市场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金汇产业集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建立运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等情况,勉励企业在继续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面向市场需求,立足自身优势,整合资源要素,优化提升产品结构,为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并倾听企业心声,全面了解企业发展所遇到的瓶颈问题及所需所盼,同时与企业负责人逐项分析、探索解决路径。孙守刚对金汇产业集团主动谋划扩大绿色循环经济产业规模,建设“专精特新型”智能化、高端化工厂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企业要发挥人才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武进不锈涨停 报于7.26元

据金融界消息,6月8日武进不锈开盘报6.59元,截止11:28分,该股涨10%报7.26元,封上涨停板。

6月7日,该股净流入金额298.69万元,主力净流入429.12万元,中单净流出-103.88万元,散户净流出-26.55万元。

 

华新投资印尼煤矿厂及意大利钢厂

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称,华新董事会通过两项投案,其中,为掌握上游原物料,投资8000万元美金取得新加坡Innovation West Mantewe公司(IWM)40%股权,再透过IWM持有印尼煤矿开发公司PT. Transcoal Minergy(TCM)45%股权,将于2024年投产。此外,以2.25亿欧元向意大利Marzorati家族取得欧洲不锈钢棒及盘元厂商Cogne Acciai Speciali公司(CAS)70%股权,结合双方产品、技术及市场优势,成为全球化不锈钢企业,预计2022年底前完成并购程序。

华新指出,TCM矿区位于印尼南加里曼丹,年产煤矿约600万吨,将于2024年投产。其开采方式采地下坑道工法,为环境友善开采方式,对生态影响甚小,开采权期限20年。

华新近年陆续投入镍生铁、冰镍产线及电厂等建设,华新印尼两座厂区一年用煤量约250万吨,未来TCM矿区投产后,将可掌握三分之一约90~100万吨的煤矿资源,华新评估这次投资案能确保关键原料来源、降低价格波动风险,并稳定获利。

另外,华新投资CAS为意大利不锈钢棒及盘元主要生产厂商,生产高值化特殊钢种,其拥有产业认证高端产品利基市场,居欧洲市场领导地位,在全球15个国家有销售据点,主要应用在汽车、油气、航太、医疗与机械加工产业,其中,汽车领域比重30%,宾士、BMW等车厂都有合作关係。

CAS目前产能约22万吨,2021年营收逾7亿欧元、获利0.4亿欧元,预估今年营收8亿欧元。华新不锈钢事业透过此次收购CAS,在产品、技术、设备、通路与客户将形成互补与综效,加计华新50万吨的年产能,并购后合计年产能约70多万吨,成为全球不锈钢棒及盘元的龙头企业。

 

230万吨不锈钢产能未能诞生 Acerinox、Aperam结束谈判

西班牙Acerinox 6日宣布,将结束两家公司与荷兰Aperam可能合并的初步谈判。

两家公司上周开始讨论可能的合并,但宣布尚未就潜在交易的范国或条款达成协议。

Acerinox拥有年产310万吨热轧和210万吨冷轧的能力,Aperam拥有年产250万吨不锈钢板和电工钢板的能力。两家公司合并后,不锈钢年产能将达到230万吨,远超奥托昆普(芬兰为140万吨)。

有分析指出,即使两家公司进行合并谈判,也可能因产能规模等问题遭到欧盟竞争主管部门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