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企业觅才,怎样突破“供需错配”?

最近,广东一家电器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尹女士正为招不到大学生而发愁。她表示,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热衷于去互联网“大厂”以及服务业等行业,不愿意进工厂,即使开出“前所未有”的高薪,也依然抢不到人。

山东一家科技企业今年预计招聘50人,但目前只招到了10多人。企业负责人感慨:“招工难,确实存在。”

       

一边是1076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巨大的就业压力,一边是企业难以招到心仪员工的“人才焦虑”,这真是个“怪现象”。企业“招工难”,究竟难在哪?为何难?有统计表明,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总需求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约3000万人,缺口率达48%。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今年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高技能人才短缺,大龄低技能人才求职难,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并存。

       

企业“招工难”,原因何在? 

“企业招聘要求高,而招聘待遇则相对较低。”王栋梁分析,被“招工难”困扰的主要是民营企业。“这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还处在发展初期,规模较小、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福利待遇吸引力不强,然而招聘门槛却不低,这就与毕业生们日益提升的工资福利待遇期望产生了矛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利润下降,所能提供的工资福利与求职者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加剧了企业‘招工难’。”

 

学生的薪资要求与其能力不够匹配,也是企业“招工难”的一大关键因素。京东招聘相关负责人王盛通举例说:“产品经理的岗位非常火爆,投录比可能会达到几百比一。其实很多应聘者与整体岗位匹配度并不高。然而像销售、商务拓展等职位投录比可能是十比一,求职者投递热情却不高。”

       

此外,王栋梁这几年还发现了一个新现象——毕业生的求职选择更加“求稳”。近年来,国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传统岗位的“稳定”优势凸显,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时更加偏爱“铁饭碗”。同时,近年来毕业生“二战”考研的比例越来越高,慢就业、缓就业渐成趋势,“有些考生宁可为了考研、考公务员再次备战,也不愿选择不够稳定的企业岗位”。

 

“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的步伐正在提速,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能力的诉求逐步从单一技能向综合素质转变,这也要求毕业生完善自身能力结构、尽快适应新形势新需求。”天津大学原副校长张凤宝表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李长安认为,技术工人供给始终存在缺口的原因之一,是部分人对制造业存在偏见,甚至觉得“到工厂上班还不如去当快递骑手”。

 

面对存在多年的“招工难”问题,企业对人才、对学校有着怎样的诉求?

校企合作,是企业相关负责人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中国新高教集团董事会主席李孝轩呼吁,持续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促进机制,建立常态化的政校行企对接机制,搭建更高水平的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优就业机会,促进就业资源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