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联姻”迈出大步!太钢不锈控股山东鑫海实业

在太钢集团、太钢不锈主要人事安排落地之后,太钢在兼并重组方面加快速度推进。

4月17日晚间,太钢不锈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鑫海新材料”)、山东鑫海实业有限公司(“鑫海实业”)签署《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与临沂鑫海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关于山东鑫海实业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公司拟向鑫海实业增资3.927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鑫海实业51%股权,鑫海新材料持有鑫海实业49%股权。

       

公告称,此次公司与鑫海新材料共同向鑫海实业增资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建成300系不锈钢低成本高效化生产基地。太钢不锈和鑫海新材料同属不锈钢生产制造产业链,资本实力雄厚,合资公司可借助股东方鑫海新材料已建成的RKEF实现镍铁水红送,大幅降低生产所需的运费和电费及生产损耗,具有极强的协同效应。同时,新设立的合资公司区位优势明显,市场辐射范围广,是优化太钢不锈钢北方沿海布局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有关太钢与鑫海合作的传闻已久,双方在此之前已早有动作并达成一定的共识。

       

2019年11月3日,在时任山东省长龚正、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时任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等的见证下,宝武集团、太钢集团、山东鑫海在济南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三方在不锈钢原料及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2021年6月24日,《印尼巴哈多比镍铁建设与运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PCFA)》在上海、印尼雅加达同步签署。中国宝武太钢集团、淡水河谷印尼公司和鑫海科技将携手建设和运营位于印尼中苏拉威西省莫罗瓦利县的镍铁项目。根据协议,太钢集团与鑫海科技将先期建立中方合资公司,再与淡水河谷印尼建立合资公司,其中,淡水河谷印尼占股49%。项目包括8条RKEF镍铁冶炼生产线及其他配套设施,预计每年产镍7.3万吨。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认为,太钢不锈此次增资山东鑫海实业,成为其控股股东。这意味着,太钢与鑫海的深度合作取得实质性的新的重大进展。同时,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中国宝武太钢集团朝着1800万吨不锈钢产能规划目标再向前迈进的大决心。

从既定的目标来看,预计太钢后续还会有一系列兼并重组的大动作落地。那么,下一个会是谁呢?坊间传闻的华南和西北大钢厂会否入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