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伦镍“史诗级”逼空敲响哪些警钟?

近日,伦镍期货极端行情峰回路转。据媒体报道,青山集团称将用其高冰镍置换金属镍板,且已通过多种渠道调配到充足现货进行交割。此外,还有消息称,青山控股已从摩根大通和中国建设银行获得一揽子贷款,以帮助其应对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现有头寸的保证金追缴。

   

多空力量逆转,空头转败为胜?     

此前,据媒体引用未具名知情人士报道,青山控股长期使用远期合约出售镍,通过套期保值以对冲风险。澳大利亚镍矿公司Nickel Mines则在3月9日早间的声明中回应了市场对青山控股(也是其最大股东)持有大量伦镍空头的猜测。

       

华泰期货研究院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徐闻宇也对中新经纬表示,作为上游镍元素的开采方,青山控股天然地需要对自己资产负债表内的镍元素进行价格的风险管理,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卖出镍期货进行套期保值。

但是,由于青山控股的主要产品是镍铁和高冰镍,而LME镍期货的交割标的则是镍板和镍豆,前者无法直接在LME交割,其交易风险也由此而生。

       

徐闻宇解释称,在LME交割规则没有纳入镍铁和高冰镍的情况下,青山控股可以借助期货管理价格风险,但是无法作为现货进行交割,当市场上可用于交割的镍元素产品供给充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现货置换进行交割,从而降低风险。“但是,此次镍市场波动的直接触发因素是镍期货交割的主要供给来源——俄镍,在地缘冲突中面临交割限制,改变了原先套期保值的前提条件,这就产生了(逼空的)风险。”

       

而从3月7日的“遭遇逼空”到9日晚间的“空头翻身”,青山控股在镍期货市场的大起大落令一些市场声音相信,本次镍期货市场的多空博弈出现了戏剧化的情节反转。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尽管风险的洪峰已经过去,但此次危机是一次中国企业被围猎的典型案例,值得引起注意,“部分大型国际金融机构利用了其本不该获取的商业信息优势和资金优势,与一些企业合谋进行围猎。此前已经出现多例中国市场主体遭遇围猎的惨痛案例。”

       

徐闻宇则表示,此次镍期货事件对于未来市场的发展有一定正面意义。“假如青山控股能够实现20万吨电解镍的调配,那么对于此前由于现货供给的不足形成的风险就可以解除。无论如何,这都将成为一个风险管理事件,对于未来中国在关键基础原材料安全的保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关于青山控股最终能否实现20万吨电解镍的调配,此前,青山控股方面曾表示将统一对外界披露头寸交割具体方案,但截至目前,青山控股方面仅通过证券日报表示已调配到充足现货进行交割,尚无更具体信息流出。3月10日,中新经纬再次致电青山控股总部询问相关事件进展,对方仍表示“不清楚”。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在关于镍行业的最新研报中表示,预计该公司投资增长的能力在短期内可能会受到限制,可能会影响到预期供应。

       

为期货市场参与者敲响警钟 

高冰镍无法在LME交割、俄镍在地缘政治冲突中出口受阻,镍价出现脱离供需基本面的暴涨……种种因素造就了本轮镍期货市场多空博弈的层层推进,也为期货市场参与者敲响了警钟。

       

赵庆明认为,此次逼空风波对于中国企业仍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梳理。“(对于参与国际期货市场交易的企业)一方面,要注意自己所持有的头寸等商业机密不被外界探知。另一方面,对于空头的套期保值,套保卖空的持仓仓位和现货仓位应高度匹配。(企业)不能太任性,不能集中在某一个日期的合约上。”赵庆明总结。

而从交易所运行的角度,专家建议,在此次史无前例的镍价暴涨之后,交易所应对市场机制进行查漏补缺。

       

赵庆明表示,此前不设置涨跌停板限制的LME应开始考虑调整交易规则,对期货每日价格涨跌进行一定的限制。“3月7日,伦镍价格从30000美元/吨一路最高突破,最高到100000美元/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种价格已经是严重背离了镍的供需基本面。(在没有任何价格波动限制的情况下)有资金优势的企业就可以任性地把价格往上拉或者是往下打。”

       

徐闻宇也对中新经纬表示,金融市场参与者是在一定规则约束下进行的博弈,但是由于规则的变化,加剧了市场的不稳定性。因此,作为提供金融基础设施的交易所,其规则的设计和对于市场秩序的维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强调市场作用的同时,也要改善市场的规则和机制。“我们需要认识到‘市场化’是手段,不是目的。通过市场的手段,能够增进价格发现的效率,引导金融资源有效配置,但是市场在强调效率的同时,也会在一定时期内放大无序性。当市场主体利用这个市场化的机制创造了影响市场价格发现和配置效率提升的非正常波动之后,我们就需要对这个市场机制进行打补丁。”

       

此前,LME在3月9日更新的声明中称,预计其3月11日之前不会恢复镍合约交易,还表示在重启交易首日,LME的镍合约交易将于伦敦时间早上9时开始(而非正常交易下的凌晨1时),并且将相对于3月7日的收盘价设置10%的价格波动限制。

       

“青山效应”或将在金属板块持续 

俄乌局势突变之始,徐闻宇就曾判断,有色板块方面,俄乌冲突将从短期避险、长期加剧通胀等角度支撑贵金属走高。近期的镍期货市场印证了他的这一判断。展望后市演绎方向,徐闻宇表示,目前这一判断仍然没有改变。

       

“短期来看,需要关注由于镍价的波动对于新能源行业成长弹性的短期压制。当前价格由于已经脱离供需基本面,进入资本博弈阶段,缺少实际消费支撑——镍贸易商惜售封盘,下游大多处在观望状态,现货市场成交冷清——市场波动风险加剧了实体市场运行压力,对于不锈钢企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短期有负面影响。”徐闻宇说。

       

徐闻宇认为,在未来产能扩张的过程中,有色金属将成为一类重要的资产。对于投资者而言,他建议大资金的稳健型投资者通过相应头寸的配置获取这一产能周期提供的收益,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应注意在投资衍生品市场的过程中注意风险控制,根据市场体量相对地调整参与的资金规模。

       

沪镍方面,3月9日晚间,上海期货交易所通知称,当晚夜盘交易起,镍期货NI2204、NI2205、NI2206、NI2207、NI2209、NI2212、NI2301合约暂停交易一天。3月10日下午,上海期货交易所宣布上述合约自3月10日晚夜盘起继续交易,并宣布自3月11日收盘结算时起,将镍期货NI2203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7%;将镍期货NI2208、NI2210、NI2211、NI2302合约以及新上市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19%,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7%。

       

股市方面,过去几个交易日内,多家与青山控股存在交集的A股上市公司发布与镍期货相关的澄清公告,强调公司各项生产经营不受镍期货事件的影响,仍难挡股价下跌大势。

       

随着逼空风波继续,从二级市场盘面来看,A股市场涉镍企业股价相对上一交易日有所企稳分化。截至3月10日收盘,盛屯矿业(600711)跌1.91%,华友钴业(603799)涨7.11%,中伟股份涨7.57%,青岛中程(300208)跌4.20%,容百科技(688005)涨12.23%,中国中冶(601618)跌1.90%,格林美(002340)涨0.11%,甬金股份涨10.01%。此外,青山控股参股的澳大利亚镍业上市公司Nickel Mines继续大跌,日内下跌13.17%。    

来源:中新经纬3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