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佛山澜石不锈钢集聚区改造项目开工,产业新载体来了?

虎年新开局,佛山市澜石不锈钢产业即有新动作。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获悉,澜石不锈钢集聚区将进行改造,改造项目作为佛山市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之一。

       

据悉,澜石不锈钢集聚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占地面积约29.8亩,建筑面积约为9.6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将建设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构建不锈钢产业行业生态链及配套商业项目,包括商务服务区、不锈钢进出口贸易平台,以及商务办公等配套设施。

效果图  

作为国内老牌传统的不锈钢名镇,澜石以及澜石国际金属交易中心在中国不锈钢产业发展历史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老不锈钢人对澜石的印记与情感颇深。时至今日,澜石依然聚集了光丰集团、泰裕达集团、新捷成、尊贤行、钢汇宝等一批上规模、有实力的大型不锈钢贸易商,青山控股集团旗下的吉瑞集团总部亦同属一个区域。

       

当然,在城市更新升级的背景下,与当年辉煌时期相比,澜石不锈钢没有了实体不锈钢工厂的支撑,加上周边陈村、乐从两镇不锈钢商贸流通中心的地位日益加强,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地市场地位已大不如前。新形势和新格局下,澜石不锈钢产业的确亟需加快新发展,增创新优势,塑造新辉煌。

       

2020年1月12日,总投资逾10亿元的佛山石湾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正式投入启用,包括诚德、泰裕达、钢汇宝、捷丰裕等知名企业已先行进驻。彼时,政府方面提出的目标直接剑指不锈钢贸易千亿产业集群。

       

2022年2月9日,佛山市禅城区委五届三次全会召开,明确提出坚定不移筑牢产业根基。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注意到,近几年来,禅城区和石湾镇两级政府对不锈钢产业一直不离不弃,一直想方设法留住不锈钢传统产业的根与火,努力擦亮“中国不锈钢名镇”这块金字招牌。随着地铁2号线的开通运营,一定程度上将给澜石不锈钢产业集群升级改造提供了新的契机。如何谋求、赋能不锈钢产业新的突破和更好发展,相信当地政府早有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政府方面对澜石不锈钢产业的提升工作已提上了日程安排。2022年1月4日,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树凯在区“两会”期间就已透露了有关计划。陈树凯表示,锻造高端、集群的产业品质,离不开产业龙头的带动。石湾将推动“龙头企业”链式发展,在不锈钢等领域打造区域产业集群。石湾将依托青山控股-吉瑞科技集团总部项目、不锈钢总部大厦带动不锈钢产业总部集聚、链式发展,建设不锈钢电子交易平台,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交易,打造超千亿级规模的不锈钢企业总部集群。

       

目前,作为产业新载体的澜石不锈钢集聚区改造项目更具体的详情尚未公开,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将关注其后续进展,期待其改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