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浙江永康二供改造选用不锈钢水管

二次供水系统事关百姓用水最后一公里。2021年金华市十大民生实事中也特别提到,要对高层住宅及需要二次加压的多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改善水质、优化服务、保障安全。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自8月以来,该局会同市水务局、街道(社区)、钱江水务有限公司等对我市首批高层住宅实施二次供水设施施工改造。截至目前,天晟公寓、三马路公租房、塔海城中村改造项目、首府壹号、世纪华城等小区都已完工。

12月2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天晟公寓、塔海城中村改造项目、三马路公租房、世纪华城等小区,只见几个新泵房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尤其是塔海城中村改造项目作为二次供水设施施工改造的样板,让人眼前一亮。

塔海城中村改造项目泵房


钱江水务有限公司二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所用管材均是不锈钢材料,泵房内配备有实时水质检测仪、智能除湿机等,保证居民饮用水符合国家标准。此外,泵房内还有360度监控摄像头、智能采集终端箱及对讲设备,泵房内的所有信息都会被采集并传送至钱江水务公司后台,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

 

天晟公寓二次供水设施


 

 

世纪华城小区业委会主任柯子齐说:“我们小区原先是由楼顶的水池二次供水,日常用水发黄、发臭,严重影响生活,我只能让女婿从金华运水。经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后,水质明显改善了,小区居民喝到安全水、健康水,都夸改得好。”

什么是二次供水?二次供水是指市政公共供水压力无法达到的,需通过储存、加压方式供给居民生活饮用水的供水方式。

什么是二次供水设施?二次供水设施是指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所设置的泵房、供水管道、水池(水箱)、水泵、阀门、结算水表、控制系统及监控系统等设施设备。

为什么要改造二次供水设施?由于建成年代较早,我市老旧高层住宅小区的二次供水普遍存在运行维护不专业、水质污染风险高、管网“跑冒滴漏”严重、治安隐患多、水价偏高等问题:一是二次供水设施设备使用年限较长,但缺乏专业的管理和维护,供水水压不稳;二是水池(水箱)未按要求清洗,甚至有枯枝、落叶、昆虫漂浮其中,水质差;三是管网锈蚀破损严重,不仅水质堪忧,而且漏水严重,白白损失“真金白银”。

今年,省建设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卫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

到2023年,各市县完成50%存量不规范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实现规范化运维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比例不低于60%,同步建立集数据监测、安防监控、智能预警等功能为一体的二次供水管理系统。

到2025年,全面完成存量不规范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实现二次供水设施规范化运维管理,形成权责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卫作新格局。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后有哪些好处?

一是水质有保障:

改造后的二次供水设施由供水企业直接管,水箱定期消毒,水质在线监测,用水更放心。

二是水价更公平:

供水企业管水到户,服务到户,水价实行同城、同网、同价。

三是水压更稳定:

供水设施更先进,管网布局更合理,设备更专业。

四是安防更到位:

人防、物防、技防按标准设置,用户更安心。

五是维保更长效:

移交后的二次供水设施由供水企业终身免费维护、保养,无后顾之忧。

所有小区都可以申请改造吗?

市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负责人介绍,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遵循“应改尽改,愿改尽改”原则,优先改造水质安全隐患突出、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高层住宅小区。目前,金水湾等7个小区已纳入2022年改造计划。有改造意愿的小区在征得住户同意后,可向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提出申请。

申请渠道和改造、移交流程:

虽然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是惠民工程,但施工对居民的出行、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有些居民不理解,反应较强烈。对于这类情况,市建设局、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会积极沟通,也希望施工期间能得到居民的谅解和配合。

 

来源:永康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