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号称“德国第一品牌”的不锈钢锅以次充好?

十一,吴欣(化名)在WMF天猫旗舰店购买了一只汤锅和一只奶锅,最令她欣赏的是这个德国品牌厨具采用Cromargan18/10材质,比普通不锈钢更加“经久耐用、不易腐蚀、历久如新”。而吴欣收货后发现,与她之前在香港购买的WMF锅具不同,新买的汤锅和奶锅锅身上没有标识“Cromargan”字样,外包装上执行标准是06Cr19Ni10(国标304不锈钢)。一番对比后,她认为,手中的锅远没有宣传的那么香,其材质与普通304不锈钢没啥本质区别。

吴欣女士是WMF品牌锅具的忠实拥趸,WMF官网自称世界第一台咖啡机的发明者,“德国第一品牌”,在德国餐具及厨具的市场处于领袖地位,斩获欧洲设计大奖、金罗盘奖、iF设计奖等众多世界级奖项,拥有多项专利技术。


 

吴欣向《新闻晨报》周到·上海记者反映,今年11月在WMF天猫旗舰店购买了一只汤锅和一只奶锅,收到的锅与WMF天猫旗舰店宣传的材质不同。旗舰店图片上,锅身上是有打Cromargan Stainless Steel字样的,而收到的锅上,只打了WMF的字样,没有把材质打上去,外包装上执行标准是06Cr19Ni10(国标304不锈钢)。
 


她认为:“WMF天猫旗舰店妄图以304不锈钢等同于18/10不锈钢来混淆视听,蒙混过关。”

她网上搜索发现,304不锈钢是不锈钢中常见的一种材质,业内也叫做18/8不锈钢,意思为含有18%以上的铬和8%以上的镍。

WMF官网及天猫旗舰店都宣称WMF使用的是 Cromargan 18/10不锈钢,意思是含有18%以上的铬和10%以上的镍的不锈钢。其介绍内容如下:

Cromargan是WMF于1927年注册的商标,同时也是WMF主要的不锈钢材料,被广泛应用各种炊具,刀具,餐具及小家电产品中。使用这种材料的不锈钢产品经久耐用,不易腐蚀,并历久如新。它是18%铬、10%镍、及72%钢的合成材料。铬使钢材具有防锈保护层,镍则保护钢材不受酸性腐蚀,并且增添了不锈钢的光泽。“Crom”代表其中合成了铬,“argan”代表该不锈钢具有银质的光泽(“argan”在拉丁语中表示“银”)。WMF的Cromargan材质用于制造厨具、餐具和许多其他产品。

如WMF官网所介绍,18/10在抗氧化抗腐蚀性能上比304不锈钢更优秀,WMF妄图让大家以为304不锈钢等同于18/10不锈钢,各种不锈钢材质或许有不同标准,但是大家知道镍含量越高,不锈钢越贵,且贵很多,就可以明白为什么WMF要将承诺的18/10不锈钢更改为304不锈钢了。”

吴欣希望WMF品牌商家为内地广大消费者提供他们承诺的18/10材质的产品。
 


调查:18/10更强调含有10%的镍

 


记者到吴欣购物的WMF天猫旗舰店查看,店内的确将锅具采用Cromargan18/10不锈钢作为产品的亮点,进行了醒目的宣传。甚至用“我们不是普通蒸锅”为标题,从材质、设计、锅底、炉具选择4个方面强调了产品独特品质:在材质方面,WMF锅具使用“18/10不锈钢,更好的抗氧化不易生锈”,而“市面上蒸锅使用其他不锈钢,易生锈费电费燃气” 。

记者看到,WMF天猫旗舰店锅具图片上打有WMF商标以及钢印“Cromargan Stainless Steel”,产品参数内也明确标明:“材质:Cromargan18/10不锈钢”。
 


 

 

这家WMF天猫旗舰店的经营者,正是上海福腾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

对比吴欣买到的锅具,锅身无任何Cromargan标志,外包装上注明的执行标准是06Cr19Ni10。那么,Cromargan18/10不锈钢与06Cr19Ni10究竟区别在哪里?

记者查询后得知,根据2007年10月1日实施的GB/T 20878-2007《不锈钢和耐热钢牌号及化学成分》中定义,不锈钢是以不锈、耐蚀性为主要特性,且铬含量至少为10.5%,碳含量最大不超过1.2%的钢。

06Cr19Ni10是国标GB/T 20878-2007中304不锈钢的新牌号,又叫18/8不锈钢。标准成分是 18 %-20% 铬加 8 % -11 %镍及其他成分。为无磁性、无法借由热处理方法来改变其金相组织结构的不锈钢。产品通常用于耐蚀容器、餐具、家俱、栏杆、医疗器材。

空气中的化学成分愈来愈多,有些污染较严重的地方连304都会有生锈的情况;所以有的高级用品会用10%的镍来制作,以使其更耐用更抗蚀,这种不锈钢称为18/10不锈钢。

欧洲标准EN10088-3:2014中规定,18/10不锈钢含17.5 %-19.5%铬,和 8 % -10.5 %的镍及其他成分。

所以,国标中的06Cr19Ni10与欧洲标准中的18/10不锈钢非常接近,主要区别在于镍含量,18/10更强调含有10%的镍。
 


WMF回应:18/10是网店标错了,马上改


WMFCromargan18/10不锈钢是按照哪种标准制造的?镍含量又是多少呢?记者联系了WMF品牌中国区发言人——上海福腾宝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关部李栋,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WMF不锈钢产品镍含量肯定在8%以上,18/10就是一种命名方式,镍含量8%-10%都可以,是符合欧盟和国家标准的。只写了18/10是标错了,正确的应该是18/8-10,会进行更改。

记者就消费者普遍关心的WMF品牌锅具不锈钢中铬、镍等成为含量索要检测报告。

“材质方面,镍含量肯定在8%以上,我们目前没有针对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单独的报告,需要重新检测,这个结果最快周五可以出。”

李栋回应。


 

 

记者了解到,虹口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介入该起投诉的调查。

目前,WMF注册钢材商标Cromargan 18/10不锈钢承诺含10%镍含量的内容,现在官网和天猫店铺都已经删除了这个描述。

但是百度百科中搜索“WMF”这个词,仍然可以看到他们对Cromargan 18/10不锈钢含10%镍的内容,其中有百度快照记录了他们官网的展示内容。



来源:新闻晨报·周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