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不锈钢产业发展又一新风口新赛道来了?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注意到,今年以来,低碳成为包括不锈钢产业在内的各方关注的热点话题。在以“双碳”目标为抓手的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不锈钢产业的发展方向或将发生变化。

2021年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时表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政策层面在不断加码,出台相关政策的频率越来越密集。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指出,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推动高炉-转炉长流程炼钢转型为电炉短流程炼钢。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大力推进非高炉炼铁技术示范,提升废钢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推行全废钢电炉工艺。

2021年7月1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废钢利用量要达到3.2亿吨。国家发改委在《冶金、建材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2021-2025 年)》中提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新建钢铁冶炼项目依托现有生产基地集聚发展,鼓励有条件地区的长流程钢厂通过就地改造转型发展电炉短流程炼钢。而就在不久前,国家发改委还印发了《关于钢铁冶炼项目备案管理的意见》。值得关注的是,《意见》充分考虑了我国钢铁行业碳减排、碳达峰工作,引导钢铁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并对符合要求的工艺路线给予政策支持。大力鼓励电炉钢发展,规定“采用电弧炉短流程工艺的产能规模不低于200万吨”,其规模限制远小于采用高炉-转炉长流程生产工艺的项目,逐步引导钢铁企业,特别是一些城市钢厂逐步转向短流程工艺。

无独有偶,工信部亦在《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有序引导短流程炼钢。《意见》指出,对短流程炼钢执行差别化产能置换支持政策,鼓励具有废钢、电价、市场等优势条件的高炉-转炉长流程钢厂通过就地改造转型发展电弧炉短流程炼钢。允许在城市建成区外符合条件的园区内建设短流程钢铁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以大用户跨区域直购电、煤电钢联营、专线供电试点等方式,降低电炉炼钢用电成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生态环境部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重点区域高炉-转炉长流程钢铁企业转型为电炉短流程企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国家在部署推动,地方在贯彻落实。如辽宁省工信厅提出要优化工艺结构,鼓励发展能耗低、排放少的电弧炉短流程炼钢,提高电炉钢比例。山东省则在新近出台的《山东省钢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更好发挥电弧炉炼钢企业绿色低碳作用,有序引导电弧炉炼钢发展。对短流程炼钢执行差别化产能置换支持政策,鼓励具有废钢、电价、市场等优势条件的高炉-转炉长流程钢厂,通过就地改造转型发展电弧炉短流程炼钢。推动制定区别于长流程的用电扶持政策,鼓励支持短流程发展。

而在此前,中国工程院原院长、资深冶金专家徐匡迪指出,在炼钢时更多使用废钢,由长流程工艺向短流程工艺转换,是钢铁业走向碳中和的一个有效的技术方案。从现实来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有效技术方案,就是从产业结构调整入手,大力发展短流程炼钢。日前,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天义亦表示,全废钢电炉短流程技术的碳排放量仅为长流程的三分之一左右,是钢铁行业减少碳排放量最有效的措施。

众所周知,包括不锈钢在内的钢铁原料资源对于我方而言是件“卡脖子”的事情。长期以来,我国镍铬等不锈钢炼钢用主要原料“受制于人”,镍烙资源相对匮乏,更多依赖于从印尼、巴西、菲律宾、南非、津巴布韦等国家进口,然而由于印尼及菲律宾等国的政策波动较大,随之不确定性风险亦较大。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的大政策下,在资源长期被人“扼住喉咙”带来一系列问题逐步显现的大背景下,在长流程炼钢成为多年来主导固守路线的大现状下,国家及多部委不约而同的出台政策或明确传递和释放出了一种新的信息,再结合再生钢铁原料作为国家鼓励进口的可再生资源,国家一定程度上已给出了路线图。

据利好消息称,到2025年,我国废钢比将达到30%,国产铁矿保障率将达到25%。立足于长远来看,我国钢铁产业需要自立自强,未来大钢铁产业或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为发展路径,以废钢为原材料、以电弧炉为主的短流程炼钢厂占比或将逐步上升,不锈钢短流程炼钢或将迎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或深刻改变未来不锈钢行业供应格局,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或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加快重塑。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认为,从不锈钢产业长期发展来看,无论是着力提高废钢比例,还是鼓励发展电炉钢和短流程工艺,或已表明政策已在“铺路”,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已打通,上层有意识地开源节流并重,想方设法、着力改变我们“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逐步摆脱或减少对国外镍铬等资源的过度需求、依赖,以最大化地发挥资源节约、资源再生的作用,有利于我国资源的保障,有利于规避镍铬原料缺失给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所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在保有不锈钢长流程生产路线的同时,鼓励最大限度地利用废钢,以减少碳排放。此外,还有利于规避原料价格波动给钢厂所带来的经营风险,进而避免传导至下游产业链。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龙头钢企已在行动。不久前,全球不锈钢产业巨头青山又出手了,其已将目光瞄准低碳短流程炼钢,抢占产业发展先机的“野心”可见一斑!消息显示,青山旗下位于广东阳江的广青金属已重点布局,其400万吨级的宽幅不锈钢短流程炼钢项目已正式签约。若该项目推进顺利,将意味着青山从不锈钢长流程炼钢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正向短流程炼钢迈进,或是其先谋定而后动,在“双碳”政策背景下一次主动的重大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

除青山之外,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金海辉煌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梧州金海不锈钢、会员单位广东阳江十八子精密特钢在短流程炼钢方面已有成功的实践经验。会员单位鞍钢联众也有所动作,不久前,鞍钢联众炼钢一厂40吨中频炉上料及供电优化升级项目热试车一次成功。据透露,联众该项目于2019年12月立项,旨在增加中频炉冶炼在不锈钢中的占比,提高铬镍回收率。

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全面提高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等要求。当前,我国提出将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约束下,产能产量“双控”政策或成为钢铁行业“十四五”发展新常态。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将持续推动不锈钢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或加速推进,将深刻影响不锈钢产业发展格局,并为我国不锈钢产业提出了诸多机遇和挑战。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预计,短流程炼钢或迎来发展的春天。在新政策的保驾护航和助力加持下,因势利导或有部分不锈钢厂尤其是国有钢企跟进布局拉开版图,兼备长、短工艺流程,进而走向与短流程炼钢“共舞”的路上。

不妨试想一下,短流程炼钢能否成为不锈钢产业未来发展的新热点新趋势乃至一股产业新风潮新赛道?答案将由时间来揭晓,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和决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