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印尼镍产业四则消息:禁令、反垄断、受资金制约、鼓励建冶炼厂

印尼实际上加强了对镍进口的禁令

据消息称,欧盟以出口禁令违反1994年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第 XI 条第 1 款为由起诉印度尼西亚政府。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WTO) 的一个小组提出了第一次投诉,但就此事进行的争端磋商未能解决争端。

消息称,印尼也表示不能同意欧盟的要求,印尼准备与欧盟深入接触以解决问题。

直到 2021 年 11 月,印尼政府再次加强了关于出口禁令的声明,即佐科总统敢于停止向欧洲出口原镍。为了国内产业的进步和印尼的能源安全,印尼总统佐科已准备好面对一切风险,包括来自欧盟的诉讼威胁。

需要注意的是,没有禁止出口经过加工和精炼的镍,这样世界镍基商品生产商就不会失去原材料。他们只减少一个生产链。

镍矿的供应也不仅仅来自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政府本身目前正在明确考虑在印度尼西亚投资的冶炼厂,其中 2020 年有 13 家冶炼厂,2021 年将增加 3 家。

这些理由是适当和普遍的论据,稍后将提出并提交给世贸组织。

 

印尼反垄断机构调查当地冶炼厂操控镍矿定价行为

据消息称,印尼反垄断机构上周五表示,正在调查当地镍冶炼厂和聘请的一名测量员是否从事不公平的商业行为导致镍矿定价有失公允。  

消息称,商业竞争监督委员会(KPPU)调查主管 Goppera Panggabean 说机构正在调查有关冶炼公司压低他们从矿商那里购买的镍矿价格,但没有透露被调查者的姓名。以及出售镍矿的测量员报告的镍含量与购买矿石的冶炼厂的报告的镍含量是否存在差异,镍含量影响矿石定价。Goppera 说,机构将调查差异是否是由于不同的分析方法或冶炼厂经营者串通压低价格造成的,KPPU 会对违反商业竞争规则的公司处以罚款。 

印度尼西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镍矿出口国之一,但去年禁止出口未加工的镍,以鼓励其国内冶炼业的发展。矿业部数据显示,去年 12 月有 13 家镍冶炼厂正在运营。镍矿商过去曾抱怨当地矿石定价,这导致矿业部出台了一项规定,为矿石设定基准价。早在2019年底,反垄断机构在镍矿商协会投诉后启动对冶炼厂的调查。协会秘书长表示印尼两大巨型冶炼公司控制国内60%的镍矿市场以及镍矿价格,由于两家的需求太大便可以控制镍矿价格,其他冶炼厂只能被动接受。

 

印尼八家镍冶炼厂受资金制约

据外媒消息称,印度尼西亚政府根据2009 年第4号法律的颁布启动了矿产行业的采矿下游计划。下游必须得到加工和精炼行业(冶炼厂)的支持。

到 2024 年,目标是将有 53 家冶炼厂运营。因此,这意味着与 2020 年已经运营的冶炼厂相比,新增了 34 家冶炼厂,多达 19 家。

然而,根据能源和矿产资源部 (ESDM) 矿产和煤炭司司长 Ridwan Djamaluddin 的说法,目前有 12 家冶炼厂遇到资金问题。

“在获得资助的 12 家冶炼厂中,有 8 家是镍冶炼厂,”Ridwan Djamaluddin 在周三(10 月 11 日)与委员会 VII DPR RI 举行的听证会 (RDP) 上说。

消息称,这八家镍冶炼厂是 Bintang Smelter Indonesia、Macika Mineral Industri、Ang Fang Brothers、Teka Mining Resources、Mahkota Konaweeha、Arta Bumi Sentra Industri、Sinar Deli Bantaeng 和印度尼西亚镍冶炼厂。

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矿产和煤炭司司长 Ridwan Djamaluddin表示,总体而言,建造这 12 座冶炼厂所需的预算约为 45 亿美元或 63.9 万亿印尼盾(假设汇率为每美元14,200印尼盾)。

据他介绍,能源和矿产资源部正试图通过向企业提供支持来获得资金支持来寻找解决方案。如果出现供应问题,将开展一些活动,例如 一对一会议,并协助为冶炼公司编制信息备忘录,以提供给潜在投资者和未来总理。

他继续说,建设冶炼厂的另一个问题不仅仅是资金。但这也与HGB、IMB、IPPKH、土地、能源供应等问题有关。

“有五家公司遇到了许可问题,”他说。

与土地限制有关,包括征地问题、空间和区域规划。Ridwan Djamaluddin 说,有四家公司面临土地限制。

同时,能源供应,特别是与电力供应和价格协议相关的能源供应,目前有 7 家公司参与。

他解释说:“特别是与 Covid 大流行、动员外国游客和技术转让的问题有关。”

加强上游部门

另外,印尼镍矿商协会(APNI)秘书长Meidy Katrin Lengkey表示,建设冶炼厂确实有很多支撑因素必须满足。从发电厂开始,都与道路基础设施、法律社会化、公众宣传、许可等相关。

据Meidy 称,APNI 支持政府建立和发展下游产业的计划。

“但首先要准备的是上游产业。这个上游产业有没有按规矩运行?例如,关于对社区社会环境的影响,”Meidy 说。

梅迪表示,根据APNI数据,目前有31家企业开展生产活动。许多这些商业实体隶属于一个集团,有 56 家镍公司是 APNI 的成员。

“例如,在莫罗瓦利工业区,有很多处理不锈钢废料的公司。因此,加工公司不仅是一家公司,即使它们是附属公司,但我们将业务实体计算在内,”Meidy 说。

直到2024年以后,他继续说道,专门针对镍的31家企业,估计还有40家企业在建。总共将有90个商业实体。

他强调,“重点是,政府的步骤是对的,所以我们要建设下游产业。但是,同样,下游行业实际上必须为上游行业做好准备。”



印尼国家能源委员会(DEN)鼓励兴建镍铁冶炼厂

据消息称,印尼国家能源委员会(DEN)成员沙德亚(Satya Widya Yudha)鼓励印尼兴建镍铁(Feronikel)冶炼厂,因为这将提高该矿业商品的价值。

印尼国家能源委员会到德龙镍业(Virtue Dragon Nickel Industry,简称VDNI)公司位于东南苏省Morosi村Konawe工业区的冶炼厂进行工作访问时,他说:“除此之外,镍资源的管理到加工程序都必须关注各个因素,镍矿和能源的供应必须受保证,并欲将兴建冶炼厂的投资者或潜在投资者获得其他主要便利,及需要为制造镍铁所需要能源的计算直到生产镍铁。”

除了沙德亚之外,国家能源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如赫尔曼(Herman Darnel Ibrahim)、慕斯里(Musri),及尤斯拉(Yusra Khan)、国家能源委员会秘书长佐克(Djoko Siswanto),及国家能源委员会能源政策和审判局局长尤努斯(Yunus Saefulhak)也出席该会议。

他补充说,国家能源委员会敦促矿主兴建冶炼厂,以便从上游到下游的一体化能顺利进行。而有关矿区土地使用费可在下游征收,以免在开始进行投资时给投资者带来负担。

另一方面,他认为,与其出口镍矿,兴建冶炼厂更能提高国家的收入。

“将建设的冶炼厂亦将对经济领域产生了积极的连锁效应,供应商和其他辅助工业越来越多,以致能创造就业机会,”他补充称。

他声称,下一个挑战是德龙镍业公司生产镍生铁(NPI)形式的冶炼厂产品必须由衍生工业或下游业采购。

“除此之外,经济能均衡分布,”他称。

与此同时,德龙镍业公司对外事务经理英德拉言多(Indrayanto)对国家能源委员会的工作访问表示感谢。作为从事矿产和煤炭分部门的国家重点对象(obvitnas)的公司,德龙镍业公司镍冶炼厂已经采用了先进和环保的回转窑电炉加工技术(rotary kiln electric furnace)。

他进一步称,在2020年德龙镍业公司已经能够加工728万吨的镍矿石。德龙镍业公司的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镍铁,现在的产量已经达到67万4000吨,已能满足电力的需求,德龙镍业公司兴建发电量为530兆瓦的蒸汽发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