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长三角企业加码投建不锈钢精密钢带产线,广东能否后发赶超?

  基于精密不锈钢技术含量较高且规格加价体系相对稳定的情况,该领域部分尝到甜头的企业在持续加大力度投入。

  2019年3月,作为国内精密不锈钢老牌劲旅、龙头企业的上海实达精密不锈钢有限公司三期工程竣工投产。彼时,其设备号称为当今世界上生产精密冷轧不锈钢带先进的生产线,新增了3.6万吨总产能,使得总产能达到9.1万吨。据介绍,上海实达1250mm宽冷轧机组可以生产比头发丝还细的冷轧钢带。

  据消息称,8月22日,国内精密不锈钢压延加工企业无锡环胜不锈钢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无锡环胜是一家专业生产厚度0.03-3.0mm、宽度650mm以下各种冷轧不锈钢带的企业。据消息披露,其二期项目投资2亿元,新建2条不锈钢精密生产线,可生产宽度达550mm的不锈钢精密产品,产品最薄可轧制到0.02mm。二期项目达产后,环胜产能将由3万吨增加至7万吨/年。

  同属江苏的兴化市森吉米尔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新增的750mm精密冷轧线将于本周进行试生产,其不锈钢精密带钢产能将扩大至5万吨/年。

  此外,上市公司甬金股份不久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将利用自主研发的超薄精密不锈钢带专用设备,实施年加工12.5万吨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帶项目。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和利润空间较大的吸引,国内精密不锈钢带的设备投入及产能释放也在逐年增加。然而,目前我国精密不锈钢带的加工生产企业分布极为不平衡。据笔者不完全统计,除太钢、山东乾元、太原丽兴渤宇、北京冶金中心、鞍山东亚外,精密不锈钢带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如上海实达、浙江甬金、宁波奇亿、江苏永鑫、丹阳呈飞、平湖三星、兴化市森吉米尔、无锡华生等。

  值得关注的是,以实达、甬金为代表的长三角精密不锈钢带生产企业近年来在加码投资、增资扩产。反观,广东作为国内重要的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加工生产、贸易及消费基地,拥有数量众多的压延加工企业,且家电、电子信息、汽车等终端用户群体高度集中,但具有上规模的精密不锈钢带生产企业几乎寥若晨星,在这个领域已远远的、完全的落后于长三角。即便10年前在珠三角地区个别活跃的精密不锈钢带加工生产企业,其已退出江湖、销声匿迹。这是摆在广东不锈钢行业面前的一个事实。

  一定程度上来说,精密不锈钢带规模企业的缺失,这不得不说是广东不锈钢产业链的一个遗憾或不足。那么,能否及时补链?或许,这需要有一定的调研论证。笔者期待,有眼光、有实力、有勇气的企业来补上这个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