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不锈与临沂鑫海后续还有可能“联姻”吗?

  国内不锈钢行业颇为关注的太钢不锈重组临沂鑫海一事日前有了答案:收购计划“告吹”!

  太鑫两企“联姻”嘎然停止!从此前“香饽饽”的“热烈追求对象”到两年时间“稳定恋爱”谈判期,再到宣告“友好分手”、终止收购。可以说,结果的确有些出乎意料,不禁引发了外界猜测:是什么原因造成这项重磅收购未能“牵手”成功?

  先来看看相关公告摘要。6月21日晚间,太钢不锈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拟通过支付现金、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与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鑫海新材料51%股权。鉴于交易各方对交易的估值以及资产范围存在较大分歧,并综合考虑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双方的合作现状,以及交易对方对镍电业务的后续安排,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显示,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太钢不锈积极推进这次重组的各项工作,包括与临沂鑫海相关股东初步接触并签署《合作备忘录》;组织中介机构对标的资产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太钢不锈控股股东太原钢铁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交易对方之一山东鑫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

  管中窥豹,略见一斑。从上述的情况来看,答案或可见一二。

  太钢不锈公布的2019年年报所披露的信息显示,鑫海科技是其第二大供应商。公开资料显示,临沂鑫海主营业务为不锈钢生产的主要原材料镍合金。因此,收购鑫海一举,可视为太钢不锈的重大战略布局。然而,在2018年取得良好经营业绩后,太钢不锈2019年业绩或难言满意,其营收和净利呈现下滑趋势。

  近几年来,钢厂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已成为常态,而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当然包括是否掌握上游原料资源在内。可以看到的是,以青山、德龙、东特(振石集团)等为代表的民营钢厂先行一步在印尼布局了镍产业,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原料成本方面也有相对更为主动的把握。在这样的背景下,太钢不锈或有一定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而太钢不锈拟通过购买鑫海新材料51%股权之目的则由此可以想象,或在于快速向产业链上端镍资源延伸拓宽,以进一步增强和巩固其行业龙头地位及核心竞争力。

  筹划了两年多的收购事项未能达成协议的原因有哪些?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双方两年来的谈判过程在拉锯中度过,且同时又充满着变数。笔者以为,除“交易各方对交易的估值以及资产范围存在较大分歧”和印尼镍产业政策有变之外,或不排除与太钢不锈近年的经营业绩压力以及大型央企可能入主有关。笔者留意到,近日太钢不锈已公开表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 3 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那么,倘若宝武成功重组太钢,后续会否重启推进收购鑫海股权一事?答案是可能性依然存在,双方“缘分”或未尽。因为,目前虽是公告终止,但并不意味着是完全不了了之,今后的重组之路也并非已经完全堵死。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宝武集团与鑫海方面有过签署合作备忘录之事。

  近日,据消息人士透露,宝武集团正在重组太钢。实际上从去年坊间传闻开始,以及宝武一系列动作来看,宝武重组太钢的传言或并非捕风捉影。而就在前不久,在宝武集团“一哥”与山西主要领导会谈后的新闻通稿中亦或可发现一丝端倪。相关传闻或臆测是否成真,包括与鑫海方面是否能够再续“前缘”,让我们拭目以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