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热轧不锈钢由国家配额改为全球配额?欧盟拟修钢铁进口限制措施

  据台媒报道称,欧盟修正钢铁进口防护措施,热轧不锈钢由国家配额改为全球配额,冷轧改为季管理制度,为台湾不锈钢品输欧增添利多。对此,烨联、唐荣等上游不锈钢厂商乐观其成,认为将有助于台湾厂商拓展欧洲市场,提高销量,但能抢先卖进去,还是较占优势。

  报道称,“台湾钢铁公会”近日表示,除立即向公会理事长汇报,也通知上下游相关不锈钢厂。公会总干事表示,欧盟新措施初步来看对台湾厂商具有正面意义,让厂商掌握销欧的最新配额数量,可以随时调整脚步。

  据外电报道,欧盟委员会修正钢铁进口防护措施的额度管理办法,在不锈钢部分,冷轧改采季管理制度,但热轧由国家配额改为全球配额控管,引起业类高度关注。

  据欧盟公布的资料,欧盟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将加剧其他地区过剩产能冲击欧洲市场,拟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调整配额,避免进口带来危机。

  在不锈钢部分,相关业者认为,此措施对台湾有利,主要是额度不再以台湾为基础,改以对欧盟国家进口总额度作为管制,台湾以往销欧热轧数量不多,未来分母变大,有助于提高对欧出口。

  至于冷轧部分,欧盟对中国台湾及中国大陆原就有反倾销制裁,改采季管理,对于台湾出口商会比较麻烦,需每季度关注是否超过配额遭到课税。烨联表示,不管采全球配额或季管理,仍需抢先卖进去,才能较占优势。

  唐荣方面则表示,虽然公司热轧钢品直销欧洲市场的数量有限,大多透过下游经销商销欧,但热轧改为全球配额后,对拓展欧洲市场不仅可拼数量,还可拼价格,目前台湾销欧价格,每公吨比内销市场便宜50-60美元,未来欧洲地区疫情缓解、开放市场,看有无机会适度提高价格。

  至于冷轧部分,采季管理虽较为困扰,但因中国大陆销欧的倾销税率比中国台湾地区高逾10%,因此对岛内还是比较有利,未来也应拼数量和价格。

  此前欧盟委员会公告,应欧洲各大钢铁生产商的要求,欧盟计划修订两年前所采用的钢铁进口限制措施,以便在新冠肺炎流行病冲击到欧洲经济的情况下确保市场“有序地”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