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依托宝钢德盛、吴航等企业,福州打造钢铁千亿集群

  据福州市人民政府消息,近日,福州市发布《福州市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布局规划(2020-202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本》。规划规划范围为全市域,确定规划期福州市年钢铁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区域为环罗源湾片区及长乐片区,福州其他区域原则上不再布局钢铁冶炼项目, 鼓励引导福州其他区域现有钢铁企业钢铁产能逐步退出,两个片区总用地面积约15800亩。其中,环罗源湾片区用地面积约9400亩,重点布局于环罗源湾北岸金港工业园;长乐片区规划用地面积约6400亩,共设两块,分别位于长乐东部海港城松下片区和航城街道洋屿作业区及营前镇岐头村的闽江口工业区,其中重点规划区块为长乐区东部海港城松下片区。

  一、发展定位

  (1)建设绿色钢铁企业示范区 努力塑造“生态工厂”,走钢铁绿色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区域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厂区园林化、生产洁净化、建筑绿色化、能源低碳化、制造智能化,全

  面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和节能降耗工作,打造绿色钢铁企业示范区。力争 2025 年至少三家钢铁企业入围国家级绿色工厂,一家钢铁企业取得“3A级旅游工厂”牌照。

  (2)全国重要的精品钢铁生产集群

  充分发挥福州市区位优势,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高起点引进大型项目, 以市场为导向,产业为基础,优化品种结构,在产品研发、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 减排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依托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福建大东海实业、福建吴航不锈钢、亿鑫钢铁等 钢铁企业,建成功能布局科学、产业布局完整的高标准不锈钢及优特钢生产加工 和出口基地,延伸和完善下游产业链,使福州市成为全国重要的精品钢铁生产集 群。

  (3)建设钢铁产业辐射带动区

  充分发挥福州市钢铁产业发展的综合配套优势,合理利用钢铁企业及下游企 业产能扩大和结构调整的机遇,形成以福州为核心,辐射周边的辐射带动区,提高地区间产业协作配套能力。鼓励和引导钢铁企业通过相互参股等形式,与国内

  大型家电企业、建筑公司合作生产彩涂板、超薄家电板等产品,推动钢铁企业转 型升级,以环罗源湾片区和长乐片区为基础,重点发展不锈钢和特优钢应用产业 链,联动发展建材、能源、物流行业。

  二、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注重资源要素整合,充分发挥福州市区位和产业基础的优势,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依托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福建大东海实业、吴钢集团等龙头企 业,加快福州市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推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海峡西岸绿色钢铁千亿集群。

  (2)规划发展目标

  ——福州市规划钢铁产业用地面积约15800亩,通过产能置换,对钢铁行业 工艺装备转型升级;严格按照节能降耗、超低排放、发展循环经济的标准,2025年区域内钢铁企业污染物排放水平全面达到《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环大气〔2019〕35号)中的超低排放水平;进一步降低吨钢综合能耗, 达到《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256-2013)中的先进值。推进钢铁企业循环经济,促进钢铁企业拓展其能源转换功能,二次能源基本实现100%回收利用,构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钢铁产业集群。

  ——推动福州市区域钢铁产品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环罗源湾片区在 布局宝钢德盛、罗源闽光、亿鑫钢铁等龙头项目的基础上,发展高附加值精品钢 材和不锈钢产业(大中型 H 型特种钢材、扁平材及优质圆棒等品种,热(冷) 轧不锈钢卷板、镍合金卷板、不锈钢带材等高附加值不锈钢品种)。长乐片区以 福建大东海为龙头,重点发展汽车用钢、工程机械用热轧高强板、高耐候钢、管 线钢、集装箱用钢等附加值较高的板带产品;以福建吴航为龙头企业,重点发展 高端优质不锈钢产品,拓展延伸发展下游精加工产业链。

  ——力争到2025年,福州市钢铁产业由现有炼铁产能629 万吨、炼钢产能954.8万吨增加至炼铁产能1700万吨、炼钢产能2500万吨(其中,环罗源湾片 区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产能1500万吨;长乐片区炼铁产能 700 万吨,炼钢产能1000万吨)。

  ——力争到2025年福州市钢铁产业实现年产值1500亿元,至2025年区域内实现年均20%左右的增速。其中环罗源湾片区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年上缴 税金约 115 亿元,亩均产值达到 0.11亿元;长乐片区实现年产值 500亿元,年 上缴税金约 60 亿元,亩均产值达到 0.08 亿元。

  三、 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

  根据《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福建省主体功能区划》以及《福州市“十 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等相关发展规划要求,优化产业布局,促进 行业转型升级。确定福州市 2020~2025 年钢铁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区域为环 罗源湾片区及长乐片区,福州其他区域原则上不再布局钢铁冶炼项目,鼓励引导福州其他区域现有钢厂钢铁产能逐步退出。

  1、环罗源湾片区

  环罗源湾片区用地面积约 9400 亩,重点布局于环罗源湾北岸金港工业园, 充分利用国家冶金工业布局逐步向市场需求增长快的地区转移、向进口铁矿(649, 8.00, 1.25%)石便

  利的沿海地区转移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港口和土地优势。主要依托宝钢德盛、 罗源闽光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高起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钢铁产品,丰 富特种钢产品品种,成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型精品钢铁产业基地之一。

  2、长乐片区

  长乐片区规划共设两块,合计用地面积约6400亩,重点规划区块位于松下 片区。

  长乐松下片区以福建大东海为龙头,重点发展汽车用钢、工程机械用热轧高 强板、高耐候钢、管线钢、集装箱用钢等附加值较高的板带产品。该片区按照“绿 色发展、产城共融”战略,围绕厂区园林化、生产洁净化、建筑绿色化、能源低碳化、制造智能化,依托福建大东海的优势,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长乐 松下港城钢铁行业在华南地区竞争力,支持高端钢材品种的研发和产业化及下游 用钢产业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与品牌效应。

  另一区块位于航城街道洋屿作业区及营前镇岐头村的闽江口工业区,以重点 企业为依托,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发展。依托福建吴航不锈钢深加工项目等项目, 发挥吴航不锈钢、泰铭新世纪等企业的核心作用,加快发展不锈钢、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等冶金下游链条产业,积极推动冶金产业转型升级。

  四、 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规划提出的重点项目共 9个,总投资683.2 亿元,包括宝钢德盛、罗源闽光、亿鑫钢铁、大东海、福州吴航钢铁等5家企业转型升级项目,福建吴航不锈钢配 套项目,福建泰铭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彩色不锈钢宽板氧化着色项目不锈钢卷板项目,以及福建德盛能源为宝钢德盛配套的煤气工程节能减排改造升级项目和福 建大东海公司配套年产240万吨焦炭项目。5家钢铁企业规划重点建设共涉及884万吨炼铁、1150.33万吨炼钢产能升级改造,以及宝钢德盛现有产能超低排放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