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西安第三季度质量抽查:不锈钢器皿五成不合格

据陕西传媒网消息,10月26日,西安市质监局公布了第三季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结果显示,锅、壶、盆等不锈钢器皿抽检合格率仅为50%,产品质量状况不佳,“富思特”、“丹斯顿”等品牌存在质量问题,消费者在选购时要特别留意。

今年第三季度,西安市质监局对裙子、床上用品、电风扇、电磁灶、洗衣粉/液、不锈钢器皿、珠宝玉石及贵金属饰品、瓦楞纸箱、防水涂料、保温材料、聚氯乙烯绝缘电线、电力电缆共12种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在219家企业共抽样340个批次,经检验合格294个批次,平均合格率86.5%。其中,床上用品共在11家经销企业抽样25个批次,经检验合格19批次,合格率为76%。检测项目主要包括纤维含量、PH值、面料耐水色牢度、使用说明共4项,检出6批次不合格品均涉及“使用说明”不合格,其中2批次“纤维含量”、1批次“PH值”也不合格;洗衣粉/液共计抽样40个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检验项目涵盖了洗衣粉/液的使用性能指标和部分安全指标,产品质量状况较好。

同时,不锈钢器皿共在17家经销企业抽样30个批次,经检验合格15批次,合格率仅为50%,产品质量状况不佳。检出的15批次不合格品,主要为“材质化学成分”不合格,其中15个批次不锈钢器皿的铬和镍项目均不合格,11个批次的锰项目以及4个批次的碳项目也不合格。不锈钢材质化学成分不达标,直接影响不锈钢器皿的耐腐蚀性能,缩短产品寿命。

目前,不锈钢餐厨具市场品牌众多,单一品牌市场份额不超过5%,同时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产品质量也参差不齐,部分企业产品质量意识较差,配料不规范,使用铬、镍等稀缺元素的含量不达标,是造成此次抽查合格率较低的主要原因。

此外,珠宝玉石及贵金属饰品共涉及企业18家,样品30个批次,经检验合格19个批次,合格率为63.3%。检出的11批次不合格品,主要是珠宝玉石名称错误或不符合标准,贵金属镶嵌饰品印记、命名、标签不规范,仍存在将合成红宝石命名为“红刚玉”、标称“青玉”的样品实为“染色石英岩”、贵金属饰品标签缺少贵金属材料中文名称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