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美国欧盟联手 中国不锈钢再遭反倾销

据外媒2月12日消息称,欧盟认定自中俄两国进口的不锈钢倾销对欧盟制造商造成实质损害,征收的反倾销税最高达26.2%。对中国不锈钢的反倾销税率介于13.8%至16%,对俄罗斯的反倾销税率为19.8%至26.2%。反倾销税自2月13日周六起生效,将持续6个月;征税可能延长5年,取决于调查的最终结果。

据悉,去年4月,欧洲钢铁行业协会(Eurofer)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诉,指责中俄两国向欧盟低价倾销钢材,极大地损害本地企业,以此要求对中国和俄罗斯展开反倾销调查。随后在欧盟贸易专员写给中国商务部部长的信中获悉,欧盟将对三种来源于中国的钢铁产品发起新的反倾销调查。

1月29日,来自欧盟的反倾销调查正式拉开序幕,欧盟率先表示对中国和俄罗斯进口的冷轧钢板征收关税,对中国征收16%的反倾销税,对俄罗斯征收26%的反倾销税。同时继续针对中俄两国的冷轧钢板展开反倾销调查。反倾销调查预计将于8月12日之前结束,明确税率之后,该税率一般将适用五年。

另据官方消息称,2月12日美国AK钢铁等4家钢铁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请求对进口自中国的不锈钢板带材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调查产品为轧制的不锈钢板材和带材,主要列于美国海关税则号7219.13.0031至7220.90.0080项下。预计美商务部将于2016年3月3日做出是否立案的决定。

另一方面,为了能对中国实施反倾销制裁,欧美钢铁协会去年底就呼吁反对欧盟2016年后自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称中国钢铁企业是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危机的主要影响者。这一行为的背后,是因为据中国加入WTO附加条款显示,中国作为WTO成员国需在2016年12月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如此一来,一旦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为中欧双边投资创造有利条件的同时,欧盟国家将更难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