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给力!国家八部委联合发文推差别化信贷,利好不锈钢优质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突破工业转型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瓶颈,推动金融业增强服务能力,支持工业加快转型升级,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2月14日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本次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的此文件中哪些内容值得不锈钢行业重点关注呢?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现摘选其中部分内容,以供参考。          

文件重点指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实体经济的骨架和国家竞争力的基础,是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主战场,也是创新的主战场,对经济发展全局至关重要。金融与实体经济、特别与工业是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文件提出,将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投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制定出台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指导意见,推动金融业全方位服务“中国制造2025”。

文件明确,去产能不搞一刀切。文件强调“对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中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帮助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

文件强调,支持工业企业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文件提出,改进工业信贷管理制度。支持金融机构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落实好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等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创新,降低小微企业“过桥”融资成本。对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但仍具备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可在做好贷款质量监测和准确分类的同时,通过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贷款重组措施,缓解企业债务压力。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向,强化目录管理、标准管理等手段的约束力,提高“白名单”、“黑名单”的参考价值。加强金融机构同业沟通协调,积极开展联合授信,保持对工业企业的合理授信规模。   

文件鼓励,扩宽工业企业兼并重组融资渠道。允许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筹集兼并重组资金。对于暂时困难、未来现金流有合理市场预期的工业企业,通过债务重组等多种方式有效降低其债务负担和杠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