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中山企业复工:高度设防的工厂,开足马力的生产线

2月21日,中山“南大门”坦洲镇晴空万里,久违的阳光洒在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公司(下称“中山联邦制药”)的工厂内,因为承担着疫情期间制药重任,该公司至今已经复工一月有余。订单挤压,八成人员到岗,制药车间正开足马力赶工。与此同时,工厂也将防疫措施提高到史上最强级别。6公里外,中山市广隆燃具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广隆燃具”)刚刚开工数日,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一边招工、一边复工,车间“全副武装”防控病毒,工人分为3班上岗,生产线一刻不停运转。

两家亿元企业生产、防控“两手抓”的场景,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内中山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的主角。

部分生产车间满负荷运转赶订单

上午10点钟,早已经过了工人进场上班的高峰期,但中山联邦制药大门前的检查工作依然没有任何松懈。门岗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做好防控,厂区目前只开通一个大门供员工进出,任何人进入厂区都必须测量体温。上班高峰期,门岗处7名工作人员会同时执勤,为工人们测量体温。

“低于37.3摄氏度,就会发一个这样的通行条给他,这上面标有日期,而且每天通行条的颜色也会变换。员工到饭堂就餐,也需要出示通行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工厂生产区,冻干粉针、青霉素片剂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几名工人分工协作,数米长的流水线上,药剂产品从小药瓶下线到装盒、贴标签、打包装箱,一气呵成。副厂长程玉宝向记者介绍,大年初四1月28日公司就已经正式复工,工厂从最初只有几十人返岗,至今已经增加至800多员工在岗,14个药品生产车间,已经有11个恢复生产。

复工人数达到八成左右,产能也恢复到了八成上下,但生产压力却相对沉重得多。程玉宝介绍,疫情期间,抗生素类、抗病毒类药品的市场需求增长很快,公司接到的这两大类药品订单一直在快速增加。目前,公司生产这两大类药品的车间基本上都是满负荷运转,以满足市场供应。

设计定制餐桌隔板 打造独立用餐空间

生产线开足马力的同时,防疫工作也被提升到新的高度。厂方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是制药企业,员工平时都要穿消毒过的白大褂、戴头套、口罩、鞋套才能进入车间工作。复工以后,类似的严格防控措施,开始在生产区外的其他区域被广泛执行。

在公司饭堂,饮料自动售卖机早已被停用,原本刷指纹进出的闸门也被取消,以减少人员触摸交叉感染的机会。未来降低原本开放式餐桌的交叉感染风险,工作人员自己设计并定制了塑料交叉隔板,将餐桌分隔成4个小空间,让工人独立用餐,以降低用餐过程中的交叉感染机会。

该负责人介绍,公司还持续对返岗工人进行了上岗前的全面摸底排查。“除了政府部门要求各项信息登记和核查工作外,工作人员乘坐的交通工具、车次、航班等信息,也都要上报给公司查询。”如存在风险,公司都会严格执行隔离观察制度,以排除感染风险。

“对于企业来说,复工生产固然重要,但是风险防控更要重视,因为一旦防疫出问题,生产遭受的影响更大。”程玉宝说。

据悉,中山联邦制药是联邦制药集团旗下以药品制剂为主要产品的生产基地,成立于1997年,是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准的综合性制药企业,也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公司营收达29.96亿元。

厂区各区域均全副武装防控病毒

距离中山联邦制药15分钟车程以外,广隆燃具也迎来复工第5日。

大门口多名保安负责对进入厂区的人员登记核查信息,并为他们测量体温。体温正常、信息无误,进场人员还要穿过一个临时设置的消毒廊道才能进入厂区。消毒廊道内设有洗手池、和消毒地毯,这是工人进入厂区后经过的第一个清洁消毒区。

工厂车间的大门前,摆着一台桌子,检查人员在此值守,进入车间之前必须要在这里重新进行体温测试,并喷洒酒精溶液对手部进行消毒。电烤箱、电风扇生产线上,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工作。车间的地面上贴有点、线造型的多种间隔标志,管理部经理梁林介绍,这是为了在人多排队和召开班前会时,为了保持工人间距而临时设计的,以减少工人交叉感染的机会。

中午时分,歇班的工人们陆续来到饭堂门口排队,工厂开工前,企业将饭堂的外围用铁丝网围蔽了起来,只保留一个出口、一个入口,且出口入口相互独立,以减少逆向行走形成的人员交互。工人们进入饭堂之前必须先洗手。为了降低用餐时的交叉感染风险,后勤人员就地取材用工厂的包装箱纸板作了隔板,将饭桌分割成独立空间。工人可选择在饭堂用餐,饭堂也同时提供一次性饭盒,鼓励他们将饭带回宿舍分餐用餐。

梁林介绍,工厂原有工人600多名,已经到岗350名,尽管在岗人数比年前少很多,但是防控措施却是极其严格的,生产压力也很大。目前,工厂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车间内能够开动的生产线都已经开动了起来。当下,企业复工面临最紧迫的问题仍是员工返岗问题。公司正在与镇政府积极对接,打算安排专车前往部分员工较为集中的区域将工人接回;其次,配合镇政府的招工、复工补贴措施,企业也单独向员工配套了返岗补贴和介绍新员工奖励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