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促外贸稳增长,中山港进出口货柜量恢复7成

“我们现在的出口业务已恢复了9成。”2月23日,中山TCL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报关主管吴朝佳告诉记者。近期,TCL空调正加快产品出口,完成中东、印度、巴基斯坦、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订单交付。据中山港海关23日介绍,目前中山港进出口货柜量已恢复7成,小榄港、神湾港业务量已恢复至去年平均水平。

海关的精准服务,解决了不少中山企业当前要求加快货物交付的燃眉之急。通讯员 施宽 摄海关的精准服务,解决了不少中山企业当前要求加快货物交付的燃眉之急。通讯员 施宽 摄

在监管区内换柜,节省两天时间

中山TCL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因疫情延误船期,原来打算出口到西班牙的2002箱空调器因变更承运人,需要回厂换装货柜。在得知上述情况后,中山港海关主动对接企业,在2月21日,利用视频“零接触”监管,变回厂换柜为海关监管区内换柜,为企业节省回厂运费4000余元,同时货物出口时间也提前了2天。该公司报关主管吴朝佳表示,海关的精准服务,解决了企业当前加速货物交付的燃眉之急。

“这段时间全国都在复产复工,但是有一些国内的生产商产能还没有恢复,这时候进口的原材料就非常重要。目前我们公司的货物在进出口环节很畅顺,海关实施‘一企一策’措施,解决了很多难题,对我们复工帮助很大。” 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彭强辉说。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山港海关对企业进口急需的生产原材料实施船舶清关预约服务,提升进口货物通关效率,确保企业进口物资尽快投入生产,春节过后,共办理船舶预约清关59艘次。

累计验放进出口货物9万余吨

受疫情影响,不少经小榄港出口的企业因防疫需要错峰上班,多数企业选择加班确保完成外贸订单任务,导致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场所装船时间较晚。为此,中山港海关将小榄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闸口开放了4个小时,并试行对重点企业和预约企业集装箱货物入闸实行24小时闸口自动放行,保障企业加班通关需求。中山小榄港货运联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敏表示,延长闸口开放时间,有效帮助企业避免错过出口装船时间、延期交付、海外客户流失等问题,保障了企业对外出口贸易顺畅。

中山港海关监管三科科长朱友清表示,为帮助外贸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该关通过精准帮扶和一对一的服务,帮助企业减少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同时,结合拱北海关出台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28条措施,中山港海关制定促进外贸稳增长20项措施,全力支持中山市企业全面复工复产。20项措施内容涵盖快速验放、政策引导、降低企业成本、无纸化作业、强化监管等5个方面。

据统计,节后中山港海关累计验放进出口货物9万余吨,货值超过26亿元,尤其近一周来增速迅猛。目前,小榄港、神湾港业务量已恢复至去年平均水平,中山港码头业务量也恢复了七成。

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