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瞄准“高”“新”谋划长远,肇庆高新区工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创新路

在经济新常态下,肇庆高新区瞄准“高”和“新”,用长远的战略眼光谋划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引领肇庆市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强力引擎。截至今年12月初,该区新注册企业159家,比去年新注册企业数增长50%多。

转型一“零土地”招商闲置用地不再“晒太阳”

去年6月肇庆市鑫航金属有限公司从肇庆高新区承接原有企业转让的40多亩未建土地和空置厂房,在今年5月即正式投产,这是肇庆高新区开展“零土地”招商,盘活闲置用地的生动案例。

因历史等诸多原因,近些年肇庆高新区出现了一些批而未建的土地和空置厂房,如何盘活这些活生生的资源,让这些闲置的土地和厂房不再白白“晒太阳”,近两年该区积极为投资客商牵线搭桥,鼓励新引进项目通过租用或收购原有低效企业的生产设备和空置厂房实现资源的再利用,这种“零土地”招商的方式不仅有效解决了肇庆高新区近几年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问题,也为一些占地面积不大、投资效益高的企业进驻该区开辟了一条便捷的途径。

肇庆市鑫航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冲说,借助高新区“零土地”招商这一模式,他们这些原本拿不到用地指标的企业可以借壳生蛋,大大缩短了投资日期。

“零土地”招商的方式也助推了肇庆高新区产业链条的进一步完善。鑫航公司原是该区另一家企业宏旺公司的最大下游客户,正是利用宏旺公司旁边一家闲置企业的用地,鑫航公司将生产加工基地整体搬迁到了上游厂家的门口,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条的胜利会师。

据了解,今年以来肇庆高新区共盘活未建土地1797亩,厂房11.5万平方米,引进“零土地”招商项目39个,全部企业达标达产后预计年工业产值超过136亿元,可实现年创税收5亿多元。

转型二企业技改创新焕发生机活力

肇庆高新区广东三向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从广州花都搬迁过来时企业的定位是“职业教育实训设备供应商”,后在该区的扶持下把新建企业转型定位为“职业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商”,并投入了大量资金对原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目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考核设备融入现代企业生产理念,产品从灌装、检测、拧盖、包装到最后入库全部实现自动化。

同样专注于技改创新的还有该区的博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日前该公司参与的75米风能发电叶片灌注成功,是目前国内能够生产的长度最长的风能发电叶片。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虞诚介绍说,他们公司现在有着一个10多人的研发团队,团队成员一半以上拥有硕士学历。

近两年,肇庆高新区把企业技术改造作为促转型、提效益的重要手段,除引导和支持市场前景好、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就地升级外,还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组织区内现有低效企业申报各类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其技改升级。今年该区共有7个项目申请省扶持资金,新增企业技改投资备案项目有17个,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

转型升级生出了发展活力和发展效应,据肇庆市市委常委、高新区区委书记关鹏介绍,今年以来肇庆高新区评审通过优质项目57个,投资总额163亿元,一批科技型、创税型、环保型项目相继签约和落地建设。今年前十个月,该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672.63亿元,同比增长1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59.18亿元,同比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115.43亿元,同比增长21%,走出了一条引领肇庆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