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肇庆探索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新模式

在当今重大变革下,中国金融的“新常态”还未展现出来,在各个细分领域中以长尾市场的机会最为突出,小微企业及消费人群的基本融资需求如何满足,将深刻影响经济转型。中小微企业组成了肇庆经济的主体,大环境折射下的题目又该如何解答?

肇庆市近年来一直在致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相继出台《肇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中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关于加强金融支持肇庆市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在金融方面,提出“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满足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等意见。

2014年,我市继续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如探索开展普惠金融创新发展新模式,在中小微企业较集中的四会市,率先发布了《关于建设“肇庆市(四会)普惠金融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意见》,作为我市开展普惠金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出台《肇庆市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办法》,综合评估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实施效果,促进小微企业信贷政策有效传导,强化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激励机制。譬如通过票据选择明确再贴现支持的重点,对小微企业签发、收受的票据,以及中小金融机构承兑、持有的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2014年,累计办理再贴现204笔,金额3.75亿元,支持地方小微企业超过60家。对于再贴现支持的金融机构,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指导其办理再贴现票据的贴现利率低于该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贴现加权平均利率,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截至2014年底,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6.42亿元,比上年增加92.68亿元,增幅31.55%,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20.03个百分点。

有小微企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本地的支持力度有所增加,融资产品丰富了,服务质量也有所提高,但在如今信贷紧缩的整体环境下,企业仍然面对种种困难,若经济转型向纵深发展,小微企业受到的挑战将更大,望金融机构在现有条件下提供更多融资支持。

根据规划,到2016年,我市将遴选并重点扶持中小微型(民营)100家企业,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累计服务客户500户以上,在保责任余额逐年增长,支持建立和完善6个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相关链接:什么是长尾市场?

正态曲线中间的突起部分叫“头”;两边相对平缓的部分叫“尾”。新竞争力从人们需求的角度来看,大多数的需求会集中在头部,而这部分我们可以称之为流行,而分布在尾部的需求是个性化的,零散的少量的需求。而这部分差异化的,少量的需求会在需求曲线上面形成一条长长的“尾巴”,而所谓长尾效应就在于它的数量上,将所有非流行的市场累加起来就会形成一个比流行市场还大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