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全程绿灯!肇庆海关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设备快速通关

“您好,我们有一批进口医用口罩生产设备2月7日要从深圳蛇口进口到肇庆,想在最短的时间运抵工厂,快速投入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2月6日,来自肇庆市锦晟个人医疗护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通电话打进了肇庆海关。

随后,肇庆海关迅速响应,立刻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确定设备的具体入境时间,向企业详细介绍通关流程、减免税和进口目的地检验等具体事项。

据悉,该批生产设备计划于2月7日16时左右抵达深圳蛇口港,包含全自动平面口罩机1台、JIELIBA牌空压机1台、氨纶丝绳(口罩挂耳用)11箱、固定用细铁丝(口罩鼻梁用)4箱,是目前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口罩生产机器和原配件。肇庆海关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广州海关能部门报告,并与深圳海关隶属蛇口海关等沟通协调,提请对该批应急生产设备开辟“绿色通道”,予以通关便利。

2月6日22时40分, 肇庆海关收到企业的紧急求助电话,“我们的船舶舱单信息录入有误,件数录错了,现在联系不上船代公司,无法及时向海关发送舱单更改申请,急需你们帮忙协调解决!”此时,距离设备到港已不足17个小时。

“这个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将影响设备正常通关。”肇庆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了解企业实际诉求后,肇庆海关迅速组织专业人力,与高要区分管领导、有关部门及设备进口企业紧急商讨对策,指导并协助企业加强与船代公司、当地港务部门对接协商,有效解决企业通关遇到的困难。

2月7日13时,在肇庆海关的协调推动下,企业抢在设备到港前顺利完成了船舶舱单更改、报关单提前申报、“船边直提”等通关手续,为设备的通关赢得了时间。

15时30分,设备到港靠岸。肇庆海关进一步协调深圳蛇口海关特事特办、全程绿灯,仅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全部完成了货柜起卸、货物通关验放、货物提离口岸等通关全流程,实现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通关“零延时”“零等待”。

据悉,该批设备已于2月7日21时20分运抵企业厂房,肇庆海关派出专业人员提前到厂,连夜对设备实施进口目的地检验,助力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投入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据了解,企业2月8日上午已开始生产试运行。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