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肇庆:决战决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肇庆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发出2020年第一号令——《关于全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以下简称《命令》)。《命令》由市委书记、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总指挥,市长、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总指挥共同签发,提出了抓住关键环节,部署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

 

《命令》传达了省下达我市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约束性指标考核目标:AQI达标率达到90%,PM2.5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全市12个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无劣Ⅴ类断面。

 

《命令》要求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把扬尘防治摆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突出位置,规范工地扬尘管理,提升道路保洁水平,建立扬尘污染防治常态长效防治机制;进一步扩大城区柴油货车禁限行区域,完善应急分流设施,做到科学设计合理分流、制度化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业源清单化管理机制,实行“一企一策”的精细化管理,特别是VOCS排放企业。推进科技防控手段,对重点区域实行禁烧监控,进一步完善“市、县(市)、镇”一级的巡查监管机制。不利气象应对期间,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控工业排放、扬尘、生物质焚烧、机动车等污染源,全力削减污染物峰值。

 

强力推进碧水攻坚战。聚焦重点断面,确保水质稳中向好。重点监控和整治国考北江梁村、绥江五马岗断面、新兴江山口断面,确保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劣V类水体比例为0。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巩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成效,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日常巡查长效机制;高要区禄步镇和小湘镇、怀集县梁村镇和德庆县悦城镇五龙水厂按时完成乡镇级饮用水保护区划分。确保管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确保2020年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前,55%以上的村庄要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坚决全面打好净土防御战。重点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工作,完成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名录。切实提高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防控。

 

《命令》强调要科学治污,由加快治污工程建设向更快更好发挥治污效益转变。加强监测评估,强化定点帮扶和技术指导,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同时,严格监管不能松,定期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区域交叉执法,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环境管理格局,到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来源: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