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阳江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冯玲余金富率市党政考察团赴福建省宁德市学习考察

2月9日至10日,阳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玲,阳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余金富率市党政考察团赴福建省宁德市学习考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部署要求,学习宁德市在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以观念大更新、作风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宁陪同考察。

宁德俗称闽东,地处福建省东北部,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

短短两天时间,阳江市考察团马不停蹄,先后考察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福建分公司、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霞浦县三沙镇、福安市青拓集团、下白石镇下岐村等,每到一处都认真听、仔细看、详细问,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宁德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发达的交通网络、鲜明的产业特色、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干部群众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都给阳江市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宁德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实现千亿产值,未来几年宁德还将建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两个千亿产业集群。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汽集团乘用车福建分公司和青拓集团,阳江市考察团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等情况,以及当地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大家纷纷表示宁德依托龙头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强大牵引力,着力培育壮大四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延伸拓展、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加速迈向“万亿工业时代”的战略规划布局,值得阳江学习借鉴。

上汽集团乘用车福建分公司
上汽集团乘用车福建分公司

在宁德霞浦县三沙镇,阳江市考察团察看了三沙光影栈道一期、东壁村拾间海民宿产业。三沙光影栈道靠山面海,走势沿山体蜿蜒曲折,设置了12个摄影、休闲观光平台,三沙海域风光、落日熔金盛景一览无遗,实现摄影、休闲与文化的有机融合,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东壁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摄影+民宿”产业,结合紫菜产业和内海捕捞业,同时依托优美的海岸线景观和摄影资源,采取支持回乡创业、引进投资等措施发展民宿产业,涌现出拾间海等多家精品民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宁德市霞浦县
宁德市霞浦县

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围绕摆脱贫困奔小康这条主线,运用文字、图片、实物、模型、音视频等资料,集中展现三十年来宁德在习近平总书记“摆脱贫困”重要论述指引下,发扬“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树立“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参观主题展览后,阳江市考察团还来到福安市下白石镇下岐村,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下岐村现场办公的办公室。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关心下,2.4万名“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以船为家、居无定所”的“连家船民”全部上岸定居,真正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

经过实地参观、学习和思考,阳江市考察团对“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切实感悟到思想伟力,汲取了真理力量,增强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推进绿美阳江生态文明建设,以更高标准创优营商环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阳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阳江市领导孙波、张磊、王兵、李宗瑞、黄宁、刘德伟、冯奕成,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考察。宁德市领导缪绍炜、吴允明、陈怡、叶其发参加有关活动。

来源:广东阳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