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国内不锈钢制品行业第一条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即将问世

目前,位于广东云浮市新兴县的凌丰集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不锈钢餐厨具制造商,最近9年其出口总额一直位居国内第一。近年来,凌丰集团致力于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开发,其自主研发制造的生产线被国内同行广泛应用,并出口到越南等地。在其生产基地,国内不锈钢制品行业第一条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也即将问世。

老牌传统制造业该如何转型突破瓶颈?提高技术含量和生产效率是长久之计。早在2003年,凌丰集团就建立了广东省首家不锈钢制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陆续开发了自动拉伸成型系统、自动化磨边机等行业先进的自动化装备,在国内国际被广泛应用。

不过,单个环节、半自动化还不足以带动整个产业变革,必须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再造。2013年,凌丰集团开始朝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努力。经过研发团队攻坚,国内第一条完整的不锈钢制品自动化生产线即将问世。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自动拉飞卷生产系统、自动抛砂光系统和自动输送系统等,能够很大程度替代抛光工、搬运工等,产品质量也将得到提升。“以前整条生产线需要约120个工人,今后希望降到二三十人左右。”凌丰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整体设计和主体设备采购,计划8月底进场安装,10月底试产。试验成功后,凌丰集团将复制10条这样的生产线。上述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条生产线年产量240万件计算,其年产值约为1.2亿元,10条即可达12亿元。若推广较好,新兴县不锈钢产业集群未来5年产值预计将达百亿规模,可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