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云浮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争当本地外贸“保护神”

去年以来,云浮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云浮外经贸发展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高效服务,为促进云浮外贸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去年,该局共监管进出口货值19.12亿美元,同比增长6.31%。

全面深化口岸协作,持续优化通关环境

该局积极配合推动的云浮新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启动,实现了云浮新港的港务、船务、报关报检公司和国检、海关、海事等口岸联检单位在“单一窗口”联合办公,企业直接在“单一窗口”办公区域内办理相关手续,享受货物进出口业务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推动云浮市“单一窗口”建设,并在优化创新关检联合查验模式方面,联合云浮海关着力在“快”字上做文章,创新性地提出“当天申报、当天查验、当天放行”的“三个当天”工作目标,以创新机制、高效服务换取地方外贸发展空间。为加快口岸通关速度,该局将检疫和检疫处理前移,实施申报前检疫形成“先检疫、再申报、合格的即报即放”的新工作流程,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目前云浮新港关检共同放行时效由原来4-7天缩短到1-2天,关检24小时放行率达70%以上。

  云浮关检联动促成了广东省首个“无水港”落户云浮,并积极与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协调,对目的地为云浮、入境口岸为南沙港的进口石材采取进口直通的通关模式,由企业直接申报,货物由南沙港直接运到云浮新港实施检验检疫。为保证内河运输过程中货物的安全,该局和海关、海事在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实现“三互”,对运输船舶利用海事实时监控系统进行监控,形成口岸联检单位全方位、立体式执法监管。2015年通过“无水港”模式顺利进出口货物280余批,14万余吨,货值超7000万美元。同时,该局与梧州检验检疫局签署《关于加强区域协作促进通关便利化合作备忘录》,就跨检区直通放行、产地证签证一体化、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服务珠江-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培育特色本土农产品出口,拓展经济新增长点

为积极扶持特色产品出口,该局因地制宜拓展增长点,采取技术指导、检测认证、政策咨询、专业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活猪、桂皮、桂油、竹筷、罗非鱼等产品出口,力促云浮市外贸做大做强。同时,该局加大口岸进口食品政策宣传贯彻力度,提供一系列优惠和便利政策,鼓励企业在新港口岸开展进口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协助食品进口企业快速完成进口食品收货人备案和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备案,并指导企业对口岸监管场所进行改造;加强检测能力建设,针对进口产品种类增开检测项目40余项,涵盖红酒、饼干、茶叶、调料等多种产品,将以前的单一“石头口岸”打造为“多元化口岸”,口岸进口种类增长迅速,今年口岸首次进口冰冻榴莲、牙膏、发酵粉、多春鱼、苏打粉等十几个品种。

推动示范区建设 主动对接“质量强市”战略

在优化服务、助推企业发展过程中,该局不断创新思路,结合重点项目及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主动对接“质量强市”战略,促使云浮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目前,在云浮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支持下,新兴县成功创建为全国首家供港澳禽肉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保证了现有的9个供港澳禽肉备案养殖厂,2个屠宰场的40000只冰冻鸡和熟鸡产品每天顺利输往港澳地区,占香港同类产品的30%市场份额,质量安全达标100%。同时,帮扶新兴县成功创建省级不锈钢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并以此为契机出台区内企业质量评价制度,通过开展标杆企业评比、质量诚信教育、质量承诺等活动,引导区内企业逐步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觉诚信经营的良好机制,严格防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同时与农业局紧密合作,联合帮扶明基水产公司创建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为该公司熟悉贸易地区标准和技术要求提供咨询和帮助,助推该公司冻翡翠鱼首次出口香港;同时协助该公司冻罗非鱼获得对俄注册资格。

“严”下功夫、“实”做文章,“三严三实”教育显成效

为加强专题教育和作风建设实效,该局结合实际,成立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制定相关活动方案,以党组成员轮流讲党课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12次,专题研讨9次,重点发言31人次,集体研学7次,查摆问题14个,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目前已整改解决问题11个。通过严格的思想教育,干部对“三严三实”精神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此外,该局明确以“三严三实”活动与促外贸稳增长相结合要求,通过实实在在服务地方外贸经济,为检验检疫各项工作在地方有效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并在全局范围内民主推选出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各1名,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带动干部职工奉献意识显著增强,主动加班加点的人次增加35%,申请加班补休的减少了80%;队伍凝聚力显著增强,集体活动参与度超80%。同时,对群教活动“两方案一计划”进行了100%整改。